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在隔离病房守护患者的生命之灯——记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怡

2020年04月13日08: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隔离病房守护患者的生命之灯

直到在武汉奋战的日子过半,张怡的眉头才开始不再时刻紧蹙。

CRRT机和有创呼吸机到位可以用了,瑞德西韦可以应用于临床快点打跑病毒了,越来越多的患者情况有了好转……作为陕西首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组副组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怡和同伴们的努力终于慢慢有了结果。

4月9日,已经结束集中休养的张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援鄂的经历,她直言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伟大的事,就是换了个医院去服务患者。

初入武汉市第九医院的隔离病房,3名医生和9名护士负责35个重症患者,每班8小时,还要持续面对不断增加的患者数量。那时,每个人恨不得都让时间慢下来,让自己再快一点儿、多做一些事。防护服下浑身湿透,护目镜下眼睛红肿,脸上、耳朵上的勒痕和水泡都没能阻挡张怡和死神赛跑的决心,在50多天的战“疫”中,她为生命逝去泪流满面,同时也为每一次抢救成功欢呼雀跃。

“1月30日下午,是我第一次进病区。那一层楼住了30多个病人。看到他们的状态和病历,我压力非常大。”张怡回忆说。

2月12日4时30分,张怡的视线被满是水雾的护目镜遮蔽,什么也看不清楚,汗水还在不停地流。有同事提醒她,在防护服和口罩被汗浸染时尽量更换成新的。可是时间紧迫,她还要为29名患者开具医嘱、检查单,检查药物使用情况,确定核酸检测的安排。张怡拿出自己特意制作的工作任务表格,一项一项紧张有序进行。直至12日10时许,张怡才忙完工作回到住处,她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的话:“不知不觉天亮了,其他两位医生已步履沉重。我让他俩先换衣服,我留下交班。由于流程优化、一切顺利,有一位患者可以出院了,另有几位等待结果的患者应该不久后也会出院,想到这些,心情一下子明朗起来。”

张怡告诉记者:“我们医护人员直接接触病人之前也有过很多的恐慌。大家都是以血肉之躯去对抗病魔,但是我看到很多人都很勇敢、坚强。我作为组长和姐姐,很心疼他们。别的同龄人也许在父母跟前尽孝,在孩子跟前尽责,而医护人员要守护别人的家、别人的幸福。看着他们在一线奋战,我真想用我的力量去呵护他们。”

50多天很快也很慢,张怡倾尽全力,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温暖善良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自己热爱的医学事业,奉献给病床上的患者。

前不久,省委授予她“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时,这样评价:她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总是把感染风险最高的岗位留给自己,在高强度的作业环境里连续奋战50余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00多名。她以精湛医术和过硬作风彰显了共产党员和白衣战士的责任与担当。

跟她一起并肩战斗的同事们纷纷表示,援鄂期间,张怡率领重症二组率先进入武汉市第九医院,在重症患者集中、工作难度最大的病区开展工作,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坚持每天收集整理工作中有代表性的问题,深入讨论分析,及时研究调整医疗检验和救治方案,极大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收治率和治愈率。

面对荣誉,张怡说:“我们背后还有一群人,医院的各位前辈们不断叮嘱鼓舞着我们、科室伙伴们想尽办法寄来家乡美食、曾经的患者发来慰问信息、朋友们每天在字里行间表达关心、家人们克制着尽量少打电话少发微信,想留尽量多的休息时间给我们。这些时时刻刻都温暖并激励着我。”

随着战“疫”的时间一天天过去,张怡跟所有人一样开始想念家人,想念家乡的饭菜。

“有几天,我发现去楼下就餐的人越来越少,问了队员后才知道不是因为饭不好吃,而是大家想吃陕西的饭菜了。后来,陕西厨师来到武汉,给我们做了泡馍、油泼面,大家非常高兴。”因为有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怀,张怡和同事们一直坚持在隔离病房里奋战。

她说:“虽然来自几十家不同的医院,以前我们或许素不相识,但在这里,因为火热的战斗情谊,所有的人都是‘生死之交’,毫不计较得失,大家都拧成一股劲儿,把工作做好。在成立临时党支部后,我担任青年委员,我负责的重症二组好几个年轻人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4月3日是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结束集中休养的日子。因为马上就要回到家里跟家人团聚,张怡很开心。

“从1月26日奔赴湖北后,儿子每天都给我在笔记本上画‘平安日历’。他用彩笔在上面写着‘祝福妈妈’‘祝福武汉’。每天的日期旁边,他都写上‘妈妈今日平安’,然后画上一个红心。”谈起儿子,张怡说因为自己总是出差,孩子已经习惯了妈妈不在家的日子,变得更加懂事。

张怡不在家的日子里,孩子每天自觉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还会监督姥姥、姥爷、爸爸戴口罩。孩子的懂事和支持也给了张怡很大的动力,她说:“在等不到我的微信消息时,孩子也特别理解我,他知道我可能在隔离病房里工作,只要结束工作后一定会给他回信息的。”

再过几天,张怡就要重新回到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日常工作中。她说:“其实,这几天我也没有闲着。想到还有很多同事在为患者奔波,我就想去替他们多分担一些。所以,我们常常用微信、电话沟通患者病情,能为患者多做一些事,我会觉得心里踏实。”

(本报记者 王国星)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