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按下恢复“快捷键” 跑出复工“加速度”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推进

2020年04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福建福州马尾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动各项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 351 家工业企业(含规下)、22家农业企业、20家金融业企业、181 家交通业企业已全部复工;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102家,限上商贸业企业复工340家,复工率均达到99%以上;建筑类企业复工55 家,复工率91.66%。

一、吹响增援“先锋号”。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将优质服务“送上门”。成立4支专业消杀队伍,由党员干部带队包企,按需服务,累计上门消杀企业127家,消杀总面积达159万平方米。组建8支复工复产指导队,拉网式、地毯式检查企业防疫工作,制定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列出企业问题清单、需求清单,为企业达标复工打好“前哨战”。二是双线联通。聚焦招商引资、政务服务、法援保障等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打通发展难点和痛点。运用“云见面”“云招商”方式连线客商,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屏对屏”,以“云端互动”优化链式流程,推进福建璞一众成智慧科技、榕金(福州)供应链管理等10个招商线索项目。实行“线上办理+线下邮寄”的模式,实现了政务服务办理“零见面”,做到“无接触式服务”。利用“云上法庭”、移动微法院等网络平台,线上受理办结案件97件,执结标的253.6万元。三是供需联线。针对辖区农产品存在的滞销难题,开展“战‘疫’护农 为党旗添辉”志愿服务活动。由20名机关党员干部自发成立党员带货团,专人负责采购、检测、配送全过程,并通过10余个微信群发动机关干部、复工复产企业、共建单位、社区群众等采购,累计帮助农户累计售出鸡鸭蛋、蔬菜、瓜果约30吨,创造销售额约20万元。

二、做好稳岗“精细活”。抓紧抓牢复工复产窗口期,积极推进援企稳岗工作。一是奖补“供氧”。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开通受理热线等方式,受理办结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福建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名成水产等3家企业申请奖补资金681.89万元。对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实施“留岗留薪”企业纳入一次性奖补范畴,已收到108家企业补贴申请,涉及551名湖北籍返乡人员、预计发放补贴47.39万元。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位补贴,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44.61万元,惠及275家企业27761人。二是接返“补血”。推行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包车、包列、包机以及发动企业采用“接返小分队”、“党员乘务员”等方式接送云南、贵州等地务工人员返岗,累计接回省内外返岗员工2000多名。深入推进闽宁互助战“疫”,累计两批次对接吸纳固原籍劳动力17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名。三是人才“强体”。将区内招聘工作主阵地从线下转到线上,运用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马尾人社微信公众号、微就业等网络平台帮助152家企业发布6000多个岗位需求信息。大力推广互联网招聘、远程面试等做法,组织区内40家企业参加“福州市2020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闽东北人才交流大会”网上招聘会。

三、当好属地“监护人”。落实落细属地管理责任,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一是织密责任网。建立健全挂企联企工作机制,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单位领导干部,园区、镇街领导干部“一对一”地联系对接规上规下企业。着力构建园区、镇(街)、村(居)区域协作“共同体”,成立17个专项工作组,将机关党员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红色力量”下沉到187个网格责任区,通过现场走访、电话查访、重点回访等形式,全面覆盖下辖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同步落实环境消杀、防疫宣传、物资筹备等工作。二是织密健康网。组建5支医疗队伍及16个核酸检测采样小组,开展外省来区复工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至目前已检测1.90万余人。督促企业做好员工身体状况监测工作,指导企业建立“一人一档”个人及家庭健康报告制度,实行“1+3”配套机制,即向每名职工下发一封家书、一份指南、一本要点;运用“互联网+疫情防控”模式进行员工健康管理,如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依托E-mobile企业App,研发新增远程体温监测功能,及时掌握员工健康情况。三是织密关爱网。优化防护物资调配,协助企业多渠道、多途径收集防疫物资,疫情期间指挥部共帮助企业筹得口罩近60万个、调拨体温枪近300把,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需求。积极开展帮扶“两大行动”,将新冠肺炎职工患者本人或他们的直系亲属纳入马尾区职工温暖工程特别救助补助范围,最高给予3万元/人的补助;为按规定回榕返岗的职工发放交通费补助,至目前已向103名企业职工发放补助金额3.24万元。(福州市马尾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