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山东微山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心聚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9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确保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山东微山县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积极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及时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临时党委,由县委书记任党委书记,下设的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治组、社区(村)防控动员组等10个工作组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下发了《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关于党员干部“十带头”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倡议书》等,在《微山组工》公众号开设专题宣传防疫知识、发布工作动态,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单位成立社区(村)防控动员组,统筹人员力量,建立健全县、镇街、村(社区)、村(居)民小组(网格)四级防护网络,设立村(社区)、居民小区防控点,全力做好动员防控工作。经县委同意,及时从县管党费中安排专项资金90万元,连同上级下拨的党费10万元,共计100万元,分别划拨到各镇街和相关牵头部门,支持保障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发动29300余名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款300余万元,及时上缴至上级组织部门进行调配。

凝聚组织力量,织密防控网络。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在农村,以基层党建目标认领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党员、村支部、乡镇党委三个层级创先争优工作导则,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党员的认领目标,督促践行目标,发挥引领作用。高楼乡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16支“湖上巡逻队”,利用流动宣讲船为渔民发放防治宣传资料,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西平镇党委与邻边的江苏沛县联防联控,签署《邻里守望、健康鲁苏合作协议》,坚持高举党旗、亮明身份,织密鲁苏边界疫情防控网。在城市,深入开展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全县86个县直机关单位、200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奔赴社区防疫一线,当好“普查员、宣传员、卫生员、服务员”。依托“红帆驿站”等党群服务平台,发放明白纸、倡议书、悬挂张贴防疫条幅。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各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及时充实安保、清洁等工作力量,补给消杀、防控等设备;统筹小区业委会成员、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力量,细分至居民小区网格,健全网格化联保机制,做好重点人员走访排查等工作。动员组织“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省市县派第一书记,坚持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指导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57次,协助农业产销对接40次,挽回滞销损失约67万余元,协调落地扶贫资金6.9万元,新上扶贫项目3个。

突出联络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各级党员干部迅速下沉一线,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共组建党员先锋队654支,设立党员示范岗761个,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建立干部“驻厂员”制度,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联络全覆盖,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按照煤炭、制造、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分别明确一名分管领域科级领导干部担任联络服务专员,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问题解决“零延时”。“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落实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鼓励引导企业党员在复工复产中发挥模范作用。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实行党员干部“点对点”包企业,“一企一策”提供服务,协调用工200余人、调解劳资纠纷问题2起、开通智能消毒通道1处,推动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夏镇街道驻厂党建指导员组织企业党员成立13支“宣传小分队”,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276条、张贴防疫通告385张,发放疫情防控资料1500余份;设置“职工健康服务台”13处,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帮助员工进行“一人一档”登记筛查。傅村街道划分32个“党员责任区”,党员主动认领责任、分片包保车间,做好返岗人员登记建档、日常消杀和应急值守。县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将310余份政策汇编送至企业,对5家企业重点联系服务,为企业协调贷款1000余万元;队员自发捐款购置防疫用品,走访慰问一线职工。

一线考察识别,强化激励保障。制定《关于在全县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方案》,组建4个考察组,4名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不打招呼、直插一线,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责任落实、措施执行、防护用品供应储备等情况,先后到15个乡镇(街道)430个村、236个社区居民小区值守点,近距离考察了解领导干部、专技人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作用发挥情况,当场反馈隐患问题950余个,并将8个方面普遍存在问题进行全县通报,督促抓好整改。重点了解领导班子成员、干部在推进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现实表现情况,形成《防疫一线干部实绩鉴定表》,掌握表现优秀干部60余人。注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88人在防控一线提出入党申请,锻炼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85人。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及时编发信息进行报道。出台《关于关心关爱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人员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担当作为的六条措施》,在战时保障、正向激励、政策落实等方面,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保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微山县委组织部研究室 朱建宇 王彤)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