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共青城:聚焦“四力”点燃战疫战贫“红色引擎”

2020年04月09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战“疫”以来,江西共青城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聚合力、提能力、增活力、强动力,点燃战“疫”战贫“红色引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一户多帮”,纵横联动聚合力。实施 “市领导挂点帮扶、帮扶单位定点帮扶、乡镇和十大牵头部门一线帮扶、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驻点帮扶、结对帮扶干部入户帮扶、两新组织爱心帮扶”六项帮扶机制,930余名党员干部、30余家爱心组织与贫困户“手拉手”战疫情、促脱贫,实打实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1100余件。针对农产品滞销难题,开设“第一书记代言”线上网络销售平台和“消费扶贫生活馆”线下实体销售平台,双向拓展销售渠道,帮助群众销售草莓、茶叶、茶油、鸡蛋、家禽、大米、蔬菜等农副产品5.4万斤,收益达33.23万元。开展“党员干部带头下乡村、脱贫攻坚助春耕”主题党日活动,1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培训等服务,赠送种子38吨,早稻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40%。

“一人一技”,技能培训提能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技并举,在企业成立“帮帮忙”结对帮扶队,通过“定单培训”“师徒结对”“党员工作室”等方式,因人因岗按需培训197人次,助力14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重新上岗就业。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和农村“大喇叭”等学习媒介,组织困难群众在家学技能,实现疫情期间技能培训不断线、技能有提升。开通免费“就业扶贫直通车”,进村入户点对点接送困难群众参加企业招聘、返岗复工,让贫困户“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贫困人员就业务工率达85%。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建成扶贫车间9个,新增临时性公益性岗位40个,圆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梦。创新“移动工厂”就业扶贫模式,组织企业将订单、原料、技术等直接“配送”至贫困户家中,完成加工后再统一回收,70余名不宜外出的贫困户实现“家门里”就业增收。

“一村多品”,产业造血增活力。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以特色产业促进困难群众稳定增收。强力推动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建立党员干部复工复产分片包干制度,组织党员服务队下沉一线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生产原料等问题,9个扶贫产业项目全部复产。培植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推进乡村旅游、稻田养殖、山茶油、药材种植、开心农场等特色生态项目,贫困村均实现产业“零”突破,形成“一村多品”特色产业。推行“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公司”“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和“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一领办三参与”多样化合作经营模式,38个村建立村集体运营公司,培育具有扶贫带动功能的新型经营主体28个、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6人。

“一创多评”,党建引领强动力。聚焦组织力提升,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创建活动,选树“共产党员示范乡镇”1个、“共产党员示范村”5个,挂牌“共产党员户”2600户,评选示范户43户,引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制定有效应对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5条措施,特别是建立专项督导、实地指导、群众评议等多种评议方式,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常态化、全方位检验,确保一刻不松懈、一天不耽误。出台乡村减负“七条”措施,强化政治激励、工作保障、人文关怀,多方面解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后顾之忧,使干部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战“疫”战贫。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主脱贫、脱贫光荣的思想,识党恩、知党恩、感党恩。(江西共青城市委组织部 王均国)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