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丹江口:顺势而动积极作为 临时支部战疫复工两不误

2020年04月08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湖北丹江口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冲在前、作表率。全市迅速成立319个临时支部,5200余名党员下沉到社区(村组)广泛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筑战斗堡垒,主动作为履责担当,党旗在抗疫阵地飘扬

坚持把堡垒建在最前沿、党旗插在最高处,面对疫情蔓延风险,丹江口市迅速在战“疫”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推动抗疫工作快速动员、快速响应、快速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全市党员干部放弃休假紧急返岗,21个社区连夜成立了225个临时党支部,将3607名市直单位在职党员就近编入临时党支部,在小区卡点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扎实开展值班值守、防疫宣传、排查隔离、信息报送、代购服务工作,每个防控值守卡点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在农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194支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537名工作队员迅速进村与当地镇村干部组建239支疫情防控工作队,成立94个临时党支部,动员了1600余名无职党员、一村多名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作用。

建立“村(社区)—村民小组(网格、小区)—楼栋(片区)”的组织构架,在城区划分612个小网格,设立楼栋长1290个,选派21名责任心强、有组织管理能力的同志担任社区第一书记,支持协助社区开展工作,推动社区疫情防控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抓贯彻落实,凝聚合力群防群控,党性在抗疫战场锤炼

疫情开始后,丹江口市发出“走在前、作表率、抗肺炎、战疫情”倡议,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组织发动身体健康、乐于奉献的群众依法有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吸纳5260余名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129名社区工作者、135名网格员、2926名志愿者下沉村(社区)防控一线,开展卡口执勤、代购代送、消毒巡查、宣传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在精准扶贫、复工复产、社会稳定等方面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动员社会各界专家人才、民营企业累计捐赠,广泛发动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防控与暖心服务并举,为解决群众管控期间生活不便等问题,全市在小区设置商品直供点99个,各村、社区党组织和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村组和居民小区设立群众物品采购代办点,广大党员、志愿者落实包保责任,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电话访查,了解近期情况,指导隔离措施,安抚疏导情绪,积极为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代购代办服务。

做示范引领,志愿服务长期驻守,党徽在复产一线闪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临时党支部顺势而动,积极作为,坚持“防控为先、统筹为要、科学精准、稳妥善后”原则,固化行之有效的社区管控措施,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以“三防”为重点,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临时支部5200余名党员干部转战到脱贫攻坚、企业复产各个领域,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护航春耕备耕。加强农资供应保障。开展农资配送“绿色通道”,积极协调督促农资经销商及时组织调运,确保不误农时。加大科技扶贫力度。组织农技人员通过短信、微信、发放技术资料、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宣传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农机维护等知识,解决农户发展生产技术需求。组织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扶持行动,对原贷款企业进行贴息降息贴息,对在疫情期间生产企业进行电价补贴,同时积极与北京专家院士对接,做好企业技术需求服务。截止目前,已复工复产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3家,农民合作社863家。

服务复工复产。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快速高效的贴心服务,及时掌握社企动态,及时回复疑难问题,及时传达最新政策,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引导企业编制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企业疫情防控体系,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推动企业稳定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秩序。目前,丹江口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4%,商业限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达98%。对有务工返岗需求的人员协助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接送到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性互动。

助力脱贫攻坚。引导农户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分户、分时、分段、有序推进春季生产。发挥“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能人大户+贫困户”、光伏扶贫、资产收益等产业扶贫优势作用,建立租金、薪金、股金“三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湖北省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周红艳)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