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本期关注·聚焦稳企业稳增长

“有形之手”精准发力 政策“大礼包”减负稳企增信心

2020年04月08日16:2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有形之手”精准发力 政策“大礼包”减负稳企增信心

2月10日和2月16日,我省先后发布了两个重磅文件: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12条。各地各部门也针对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细化金融服务、税收租金减免、财政补贴等暖企惠企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

“惠企”新政推出近两月,企业获得感如何?怎样将好政策落到实处,送到复工复产一线?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

1 降费让利

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5%,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

3月5日上午,国网杨凌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来到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降费降价政策告知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笑。在疫情期间,该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积极组织800多名工人投入生产,整体产量稳中有升。但由于人员工资、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

“我们企业一年的电费是5000万元,按现在的政策能节约100万元。我们会把节约的费用投入企业生产研发,继续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刘笑高兴地说。

受疫情影响,众多企业面临用电成本高实际困难,按照中央和省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杨凌将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5%,旨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国网杨凌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郑小刚介绍,此项政策将惠及杨凌酒店、商超、餐饮、旅游等诸多行业,其中涉及大工业企业112户、一般工商业企业6542户,预计减免电费达525万元。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此次降电价范围为除高耗能行业用户以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电网企业在计收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在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方面,省发展改革委要求所有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对执行政府指导价的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下浮1%;对价格已放开的非居民用气,鼓励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降低价格水平,特别是对化肥等涉农生产行业予以重点支持。

降低用气成本的红利加快向下游企业传递。2020年2月22日至6月30日,由省天然气公司供气的非居民用气省内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在现行价格基础上下调5%,同时根据上游门站价格下调情况,把上游环节降价部分全部让利给下游用户。

2 融资保障

317个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融资800多亿元,“复工助力贷”为中小微企业“输血”

位于铜川市宜君县的陕西鼎兴能源有限公司主要向电力生产及供暖企业供应煤炭。能否顺利复工复产关系电力、暖气等民生供应,但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很多订单无法及时供应。

在得知企业急需800万元流动资金后,宜君县农村信用联社特事特办,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现场收集资料,实施优惠利率,两个工作日内为该企业发放贷款8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

为满足企业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全省各地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积极对接,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资金压力,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省发展改革委协调三家政策性银行设立融资总额达1200亿元的应急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截至3月13日,317个项目已进入办贷程序,融资816.02亿元,已发放贷款149.99亿元。另外,省发展改革委协调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设立1000亿元的应对疫情促复工专项信贷资金和不低于300亿元的表内外信贷,支持全省重点项目、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竣工重点项目复工复产释放产能。

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6.9%,人员返岗率84%;50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409个。

在陕银行机构发挥各自优势,精准服务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1月20日至3月6日,银行机构新增授信2540亿元;向企业新发放贷款1381亿元;累计向802户参与防疫工作的企业单位发放贷款187亿元;向4.4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29亿元。

针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大,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需求急迫的问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利用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推出央行“复工助力贷”专项信贷产品,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发放。按照我省经济体量测算,我省预计可获得140亿元左右资金,惠及近万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在4.5%左右,可节约利息支出约4亿元。

3 狠抓落实

梳理国家和省市各类支持复工复产政策78条、办理流程图44张,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7.81亿元、复工复产补助资金8.1亿元

3月15日,记者打开陕西政务服务网,“支持复工复产专题”非常醒目。专题集中展示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在线受理办理“企业设立开办”“投资备案核准”“招聘信息发布”“信用信息修复”等8大类70余项与企业复工复产密切相关的事项,同时提供“健康二维码申领”“在线求职”等与个人返岗关系较为密切的3类公共服务。自该专题开设以来,已累计梳理发布国家和省市各类支持复工复产政策78条、办理流程图44张,各市子栏目发布当地惠企政策177条。

为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我省把相关政策落实纳入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八办四组”协调推进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利用政务服务平台、陕政通APP、微信公众号和全省107个县级融媒体APP,广泛宣传各项政策。同时,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醒目位置张贴“支持复工复产专题”二维码,明确职能部门窗口柜台的政策咨询宣讲责任;充分利用各市“12345”热线平台开展政策宣传。

下一步,全省政务服务机构将针对当前企业群众反映的政策落地难、政策落地流程不优等工作短板,持续充实省市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内容,完善平台功能,对症下药,精准推送,持续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有形之手”正在助力企业脱困,助推陕西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据统计,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下达我省中央预算内投资26.1亿元,目前正在加紧分解下达;截至3月10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7.81亿元、复工复产补助资金8.1亿元;截至3月11日,我省已减免企业社保费13.47亿元,拨付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66亿元,惠及1586户企业16.1万名员工。(本报记者 程靖峰 陈志涛)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