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杭州市江干区彭埠街道:以党建引领守牢“城市东大门”

2020年04月08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浙江杭州市江干区彭埠街道作为杭州“城市东大门”,防疫期间,人流、车流量保持高位,“两高一铁”入城口日均客流量超5万;作为“拥江发展”主阵地、逐渐兴起的大型居住区,13.5万常驻人口中新杭州人占比近2/3;作为城市化推进主战场,辖区共69个工地项目,占全区1/3,是全区建筑业、房地产业最多的街道。自防疫阻击战、发展总体战相继打响以来,该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筑牢防线,下沉服务精准破难,全力冲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全胜”。

党建统领,令出必行,把党旗插在“两战”最高处

坚持哪里有需要,党的领导就落实到哪里。将党建统领作为战疫情、促发展的最强政治保障,一切行动听指挥,层层部署抓落实。

一体双轨强架构,最快速度构建“执行链”。坚持以一级执行落实一级响应,按照“一体双轨”思路,第一时间搭建“1+9+4+19”临时党组织架构,“1”即防疫一线临时党委,由街道“一把手”担任党委书记;“9”即业务指导、执法保障、专项排查等九个专项组临时党支部,“4”即高速入城口、集中隔离点、工地复工、企业复工四大重点领域(点位)临时党支部,“19”即19个社区临时党支部,485名街道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实干担当,点面结合,条块协同,将各级、各阶段“两战”部署要求在最短时间内传导至每个工作组、每个社区、每个关键点位,层层压实责任。

一抓到底强部署,最实举措推进“两战图”。紧扣区域实际,率先出台杭州市首个街道级防疫工作准则“十个一律”,创新“139工作法”对小区、楼宇、工地实施复工复产分类管理,周密部署下,街道各临时党支部挂图作战,“两战”路线迅速推进:牢守“疫情防控”,累计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人员57556名、车辆28343辆,迅速锁定并隔离重点人员2335名,精准实施分级管控;助推“复工复产”,快速推动辖区2476家企业、69个工地全面复工,率先实现全市首个新开工项目物产云商产业园“云开工”“云签约”,全面启动“杭州(彭埠)枢纽商务区”建设,强势推进“楼宇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

直插现场强督导,最严作风压实“责任担”。坚持在“两战”前线锤炼摔打干部,抓人促事,以事育人。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街道下派198名机关干部蹲点社区及楼宇,深度参与一线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工地)复工复产,每日上报蹲点日志、每周汇报蹲点心得,以工作成效、社区评价论英雄,以典型宣传、亮榜表彰等形式为“战绩”突出干部加油赋能,以直奔小区、直插现场”的“三不两直”督查模式,暗访检查防控不力、作风不正现象。累计通报表扬战“疫”先锋5批次47人,对2名表现突出的人员予以火线提拔,严肃问责社区干部3名、机关干部1名。

排兵布阵,精准施策,将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坚持哪里有需要,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相继在交通要塞、小区卡口、居民楼道建立临时党支部32个、临时党小组124个,让最强战斗堡垒屹立在疫情防控最关键处。

党支部建在火线上,最危难处显本色。越是危难紧急关头,越能检验党性成色。为守好“东大门”防疫首道关卡,高速彭埠入城口临时党支部41名来自区机关、街道以及派出所、医卫中心的党员干部同心协力拉起防疫警戒线,严格按“逢车必检”要求,执行“停→问→测→嘱”四步查验流程,滴水不漏扼守要隘,值守期间共检查车辆78777辆,人员227081人;在距离疫情危险最近的地方,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战“疫”先锋队36名机关干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临危受命赴火线,为隔离者提供医疗健康、用品代购、心理疏导等服务,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目前已累计服务隔离人员215名,165名已成功解除隔离。

党小组建在卡口前,最要害处显身手。防疫期间,迅速将社区、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调整至战时状态,以社区临时党支部为轴心,带动物业、业委会党组织及71个网格党小组共转共管,形成卡口联管、排查联动、隔离联防、宣传联抓工作机制,扎实构建小区疫情防控闭环。在小区卡口处累计排查人员57556名、车辆28343辆,做到“不放一车、不漏一人”。卡口撤除后,进一步提炼 “无物业”公寓共管、“三返”人员联管等群防群治的好做法,以社区“大党委”机制试点工作为切入口,优化社区两委、业委会、物业协同治理机制和网格设置,加快与“四个平台”网格等“多网合一”。

先锋岗建在楼道里,最细微处显真情。将党员先锋岗建在楼道单元里,按照“一个岗亭一幢楼、一名党员一单元”模式推进网格化防疫,落实7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378名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包干到户,既抓疫情防控大事,又管民生关键小事,以“物资代购员”“线上国学班”“温馨出入证”“隔离感谢信”“土味顺口溜”等温情服务,向居家隔离期群众“隔空投递”特殊时期的特殊关爱。目前已将该做法推广至工地、楼宇管理,共计在147个小区、楼宇、工地、路口设立党员先锋岗。

四级联动,化危为机,让服务落在复工复产最难处

坚持哪里有需要,党的关怀就送到哪里,建立“街道—部门—社区—平台”四级联动机制,扎实破解企业复工面临的难点问题,助推企业规范高效复工复产。

党员干部“包干”式护航。依托“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街道党员领导干部领衔8个复工帮扶组,以“包干”形式深入走访辖区320家规上企业、税源型企业及成长型企业,把问题带上来、把办法带下去。目前已累计解决企业复工问题及诉求63件。

专业队伍“包楼”式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抽调机关部门精干力量,组建起一支承担复工联络员、政策宣讲员、防疫指导员、物资协调员、解困服务员“五员”职责的“彭小二”企业服务团队,专职驻守楼宇和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妥,累计下发含政策汇编、健康手册、法律指南等9项“干货”的复工“服务包”1200余份,有效破解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难”。

社区书记“包铺”式监管。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担起沿街商铺规范复工“包铺”责任,街道19个社区组建共76人日间巡查队伍,围绕室内通风、员工数量、设施消毒等防疫要点,对属地范围沿街商铺开展滚动排查,并联合平安建设办、市场监管所对全辖区986家沿街商铺进行巡检抽查,违规商铺一律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负面清单内商铺一律禁止营业,破解商铺营业“日常监管难”。

搭建平台“抱团”式互助。坚持“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拓宽自助互助渠道,整合辖区“同心圆”、两新组织、市场、医疗机构、酒店等33家单位,以互助共享模式搭建“彭友圈”线上互助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资源渠道共享,企业可通过直接购买、物物交换、友情资助等形式获取物资和资源,实现一方有难八方援。截至目前, “彭友圈”物资池中50000只口罩持续循环配用,已相继帮助100余家企业购置口罩、消毒液等物资。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