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焦作中站区:“双体系双地图”基层党建激活疫情防控新动能

2020年04月08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焦作中站区进一步织密社区、网格、楼院组织网络,在所有社区楼院中建立五级党组织体系和五级社区自治体系,打造街道党建地图和社区楼院民情地图,以“双体系双地图”,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有效整合区域资源、凝聚工作合力,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在战疫中充分激活基层党建功能,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立“五级”党组织体系,打造党建地图

纵向建强联动机制,在全区所有楼院中,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党组织纵向架构,实现“一纵到底”,构成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会治理责任体系。依托“五级”党组织体系,以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党建地图描绘的“蓝图”,“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跃然纸上,中站区各街道党建地图应运而生,化为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建工作。朱村街道党工委依托五级体系,将辖区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企事业在职人员等编组设队组建啄木鸟志愿服务队、退役老兵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党员民兵先锋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加强战“疫”一线工作力量,使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达到全覆盖。王封街道通过编织五级“红色安全网”,开展“党旗飘飘战疫情,党徽闪闪护平安”活动,辖区130余名党员和50余名志愿者闻令而动,积极参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和义无反顾的斗争精神,全力守护着“三无”楼院的安全。

“五级”党组织体系和党建地图的建立让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清晰地展示在眼前,进一步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距离,让党员和普通群众形成良性互动,发挥党员群众互帮互助的“爱心”作用。目前,全区“五级”党组织体系已覆盖142个楼院,参与党员2120人。

建立“五级”自治服务体系,打造民情地图

横向拓宽自治体系,在全区所有社区中,建立“党群议事会、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长、单元长、示范户”的五级社区自治横向架构,落实“横向贯穿”,构建“1+1+N”的社区网格管理新格局,即1个党群议事会,1个网格长,多个楼栋长、单元长、示范户共建共管。在构建“五级”自治服务体系的同时,各街道、各社区成功绘制了“民情地图”。“民情地图”包括社区民情图、楼院分布图、“五级”社区自治分布等内容,标明党群议事会、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长、单元长、示范户的分布,对辖区内住户信息实行动态化管理,实行“挂图作战”。“雪松党支部有三名党员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翠竹党支部的7号楼楼栋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在防控服务点帮助排查和信息登记等工作。自从建立了社区五级自治体系,网格长、楼栋长和在职党员们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今天翠竹党支部的文明户小莲为社区送来了奶和八宝粥......”武钢社区党委书记岳秀娟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这样一段话。

一张张地图,记录着民情,更承载着民生。社区五级自治体系的建立,搭建了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温馨、温情。目前,中站区共成立党群议事会86个,选树楼栋长462人,单元长1274人,示范户793户,覆盖居民39958人。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在基层治理中,“双体系双地图”成为了工作最好的指向标,街道、社区干部手中的制胜法宝,为联系服务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全面、精准的科学数据支撑。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建立“双体系双地图”,全区133个“三无”楼院实现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实现了“三无”楼院疫情防控全覆盖,保障了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中共焦作市中站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