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团结战“疫”——各地团组织援助湖北纪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2020年04月07日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团结战“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最严重时期,国家卫健委宣布以“一省(几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

团中央与各地团组织积极响应,向湖北输送青春援助之力。江苏、山西、北京、西藏、上海、海南……各省份的爱心物资陆续抵达湖北。截至3月18日12时,31个省(区、市)团委向湖北累计捐款8883.32万元。

团中央带头行动,各省级团委积极响应

支持开展“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划拨防疫专项团费、应急青年志愿者工作经费,捐赠志愿者防疫物资,为湖北志愿者全部购买保险,向湖北省青基会及基层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划拨工作经费、募集转赠捐款和物资……疫情发生以来,团中央在号召全团的同时,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向湖北提供一系列支援。

团黑龙江省委于1月25日率先发出《关于支援武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等捐款捐物。

团黑龙江省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倡议,带头捐款。

速食产品、日用品、冷鲜肉……在接到黑龙江省青企协向全体会员发出的倡议后,青年企业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由于中小企业尚未全面复工,泰来县农村青年创业者赵丽亲手做了1800个豆包。

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从农历大年初二起,全员投入接收善款、对接物资、划拨款物的工作中。第一批物资于2月19日发出,2月21日运抵湖北孝感市。

“此次捐赠物资中的300余份‘爱心包裹’是由11家省青企协会员企业、两家爱心企业提供的速食产品、保健品、日用品等组成。”黑龙江省青企协副会长、小酒喔集团董事长时伟侠介绍,协会会员企业东方集团、天顺源食品等为孝感市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6吨优质大米和2.5吨牛羊冷鲜肉等。

援助的接力并没有停止。黑龙江省青企协协调了药品、食品、生活用品等价值约120万元的紧急物资,分两次专车发往定点支援的湖北省孝感市。河北、贵州、福建、陕西、浙江……各地的援助也纷至沓来。

物资之外,“云”端互动暖人心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的几名学校辅导员与湖北少先队手拉手,想为抗疫做点事,没想到,吸引了更多辅导员参与进来。

活动于2月10日开始,不到10天,“苏鄂红领巾一家亲”辅导员手拉手微信群已经建立了4个,约2000名两地辅导员参与。1个月时间,江苏省与湖北省黄石市457个学校的少先队结对。据团黄石市委和黄石市教育局统计,中学结对率达100%,小学结对率达95%以上。

此外,武汉、孝感等地也结对50余对。

团江苏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结对以来,江苏省少先队为黄石市捐赠口罩145555只,手套7380只,书籍2000本……江苏省少先队为黄石市手拉手学校捐款240779.46元,向湖北省青基会黄石专项捐款63万元。

疫情期间,两地少先队员的精神生活也因此丰富起来。

结对之初,每对手拉手学校共同创作了手拉手抗疫海报。一批同心抗疫的歌曲、诗歌、快板、戏曲等作品相继诞生,并由两地队员在网上共同演绎。两地结对辅导员开设“手拉手”队课云课堂,设计制作了《习爷爷带领我们打怪兽》《伟大的民族精神》《战疫时刻见证中国速度》《红领巾寻访身边最美抗疫人》等优秀微队课。

得知黄石市辅导员口罩资源紧缺,泰兴市鼓楼小学教育集团、苏州市文正小学、常州市武进区潘家小学等学校想方设法筹集了10万多只口罩,解决黄石学校的燃眉之急。

3月5日,江苏省少先队开展“学雷锋、手拉手、同抗疫、献爱心”特别行动。短短两天,江苏省少先队就为黄石因疫致困青少年捐款50多万元。截至目前,江苏省共为黄石市各中小学捐赠口罩、消毒水、图书、校服、体育器材等各类物资18万余件、爱心捐款近120万元。

抗击疫情中的困难儿童、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也是结对活动的关注点。苏黄两地结对学校共同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写一封暖心的信,画一张鼓劲的画,录一段温情视频,上一堂心理辅导课”活动,实现云加油、云祝福、云互动。团宁夏区委遴选组建心理专家工作组,为襄阳市青少年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团云南省委开设线上四点半课堂,为咸宁市学龄青少年开展在线学业辅导。

攻坚克难,想方设法送援助

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团湖南省委下发《关于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同日,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湖南省青年联合会、湖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紧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行动,向社会发出“两湖防疫,万众一心”倡议书,筹集爱心款物支援湖南、湖北抗击疫情。

为支持湖南、湖北抗击疫情,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加急联系腾讯公司、中国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水滴公益平台“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把原本一周的上线时间,缩短至24小时内。

1月29日,水滴公益首页置顶项目“两湖防疫,万众一心”慈善募捐紧急上线。湖南省团属新媒体80多个账号联合“官宣”,累计阅读量达278.3万次。

湖南卫视青年最喜爱的电视栏目《天天向上》《歌手》《声入人心》等也纷纷加入进来,形成官宣联动,积极动员捐款和转发。

截至2月29日,该项目共筹集捐款5437076元,捐赠116856次,转发33380次。

2月5日,为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向湖北省青基会拨付爱心款项100万元,指定用于支援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购买抗疫物资。中央明确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市后,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随即联系湖北省青基会和团黄冈市委等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对接需求。

2月10日,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湖南卫视推出原创云录制公益智趣脱口秀《天天云时间》,每周一至周四推出公益环节,通过云答题向医疗物资紧缺的地方募集捐赠物资。该节目共录制12期,接受13家企业捐赠的价值669.31万元的爱心物资,其中价值526.7012万元物资运送至湖北省。

疫情期间,团内蒙古区委第一时间发起“众志成城抗疫情、共克时艰渡难关”内蒙古共青团希望工程特别行动。行动发起后,全区各级青联委员、青志协会员、企业职工、大学生等纷纷踊跃捐款捐物。

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包洪伟将自己打工挣的1000元全部捐了出来。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学生马宗杰捐赠5000双用自己生活费购买的一次性鞋套……内蒙古青年将小爱汇聚成大爱,用青春力量驰援武汉。

抗击疫情期间,各地共青团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行动,团结战“疫”。重庆、山东、广东、江西等有明确对口支援的省市问需援助;四川、河南、安徽等无对口支援的省市,也纷纷尽己之力,送去援助物资。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