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河北迁西:“互联网+”红色服务既战疫又脱贫

2020年04月07日11: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取得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河北迁西县集中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防控脱贫两促进”攻坚行动,组织92个机关单位3962名党员干部,包联417个村 81487户农户,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帮扶农户脱贫致富。

“党员+互联网”拓销路。包联伊始,广大党员干部就确定了“防控必胜”“全力帮扶”的目标任务,在帮助农户做好政策宣传、信息登记、卫生清理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帮扶脱贫,促农增收。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问题成为了农户的“心病”。党员干部们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社交群、电商销售平台等,帮助拓宽销路,并协助开展配送服务。帮扶党员吉双双通过团购群、微信群、社交群等方式联系了1882位客户,帮助龙顺养殖专业合作社销售鸡蛋2万余斤,收入8万多元。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共帮助农户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51700余条,帮助销售板栗、红薯、鸡蛋、苹果、核桃等农产品30余种。

“党组织+二维码”助创业。为使农户充分了解外出务工岗位需要、发展产业相关流程等方面信息,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立足实际,对信息进行收集梳理汇总分类,制作成“二维码”,方便农户了解查看。其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津西钢铁、瑞兆激光等企业了解用工需求,逐条收集整理,及时通过“二维码”、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向农户发布,并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战疫情、保用工”等线上招聘会,先后为农户提供200余个工作岗位。全县36个职能部门党组织制定90余项具体帮扶举措,全部实施精准帮扶。

“人才+直播”传技术。疫情期间,为充分发挥农技人才引领带富作用,全县积极探索“人才+直播+技术”培训模式,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由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农牧局等单位组织本地土专家、田秀才、技术精等人才,通过开设网课、微课、直播等方式,将自身的“看家”本领讲出来,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指导。同时,整合全县人才力量,组建“党员+人才”技术服务队,分区分类传达技术。白庙子乡组建栗蘑技术服务队,组建微课群,为全县广大栗蘑养殖户进行授课,并进行点对点精准服务;县供销社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农技人才送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采取线上预约线下配送的方式,将板栗专用肥、种子等农资送到家户手中,并通过互联网交流互动的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播种技术、施肥要领、鉴别伪劣等知识。(迁西县委组织部 韩晓红 张喆)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