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新疆托里县发挥农业技术人才作用 助力春耕生产

2020年04月07日11: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工作,新疆托里县充分调动农技人才积极性,通过网络平台解难题、下乡入户搞培训、贴心服务送温暖三大举措,按下助力春耕生产“快进键”。

网络平台解难题。组织45名农业技术人才成立春耕指导队,搭建“空中课堂”,利用远程教育、网上授课、线上答疑等方式,解答农户在春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为群众“想点子、出思路、支实招”。结合玉米高产技术、食用菌生产、温室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录制春季播种、病虫害防治、装袋接种等内容视频讲解,为群众传经送宝。截至目前,录制视频14期,指导农业生产20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22个。

下乡入户搞培训。开展“科技送乡”活动,围绕农牧业产业发展实际,采取发放资料、现场指导、蹲点服务等形式,开展有机种植、动物疫病防控、农作物田间管理等培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引导农户抢抓农时,科学备耕。选派农机维修技术人员12名,分片包户跟踪农用机械检测进度,指导农户规范使用、检修保养农机具,及时解决农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春耕生产安全作业、不留隐患。

贴心服务送温暖。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农业技术人才+困难户”长效帮扶机制,明确1名农业技术人才至少帮扶2个困难户,帮助困难户解决春耕物资储备难、种植技术低、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确保困难户春耕生产时间不落后、标准不降低、质量不跑粗。以农业技术人才在线培训为契机,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农业技术人才化身“爱心主播”,销售有机木耳、沙棘干、牛肉干等土特产,为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找到“出路”,助力实现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新疆托里县委组织部 王艳蓉)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