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十堰张湾:小网格精准定“位” 大联防全民战“疫”

2020年04月0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自疫情防控工作进入胶着状态以来,湖北十堰张湾区积极探索以50户为一小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组成,实施“划格子、强班子、建圈子、定位子、亮牌子”的工作法,进一步分解细化网格管理,以小网格建设推动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关口前移、触角延伸、重心下沉,着力形成“党组织引领、全社会参与,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划格子,科学划分疫情防控“军分区”。村社区党组织积极探索实行小网格管理,在每个村社区原有大网格的构架下,按平均50户细分成若干小网格,每个小网格由1名网格长或楼栋长牵头。主要负责所在网格的信息采集、矛盾排查上报、政策宣传、特殊群体服务等工作。目前,全区37个社区的382个大网格,已细分为2586个小网格,2160名志愿者分布在小网格中,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强班子,选优配强疫情防控“指挥员”。为促进支部融入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村社区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始终坚持“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和“做身边好党员”的理念,将党旗插在网格中、楼栋上。在确定网格长、楼栋长人选的过程中,敢于打破行政隶属关系,优先选用属地居住的党员干部,尽可能均衡分布党员干部、志愿者、物业等一线人员,确保了人员素质普遍过硬。

建圈子,合力打造疫情防控“集团军”。街道、村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微信群,拉进一个办公圈。街道领导干部、网格长或楼栋长、志愿者在微信群里按照“岗位职务+姓名”的方式进行实名备注,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宣传贯彻疫情防控知识和党的各项政策措施,第一时间收集解决居民的利益诉求;微信群成员充分调动自身资源,推送咨询、就医、购物、信息等群众生活相关的资讯。对不能熟练运用网络工具,没有加入微信群的人群,网格长或楼栋长建电话圈,每天“电话上门”,定期入户拜访;对独居老人、残疾人、重病瘫痪在床等特殊群众,每天上门入户,竭尽全力提供所需,保证所求。

定位子,淬炼锻造疫情防控“特种兵”。按照“按格定岗、按岗定人”原则,为每个的网格长或楼栋长、党员志愿者订立岗位职责,让他们成为疫情防控的民情信息员,让有限的人力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确保“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下沉村社区的市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矛盾化解、居民情绪疏导等服务性岗位;村民小组长、村社区老党员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退伍军人讲原则、熟悉民情,主要承担卡口值守、小区封控、人员排查等工作;热心居民占据地利优势,熟悉当地环境,主要承担体温测量、物业管理、楼栋值守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岗位。

亮牌子,公开公示疫情防控“军令状”。是党员就亮身份戴党徽,是志愿者就穿上红马甲。疫情防控期间,张湾区在居民区设立岗位服务台,在每个小区、每个楼栋单元的楼梯口、村小组公示栏、院落道路交汇处等醒目、显著位置,张贴网格公示牌,将网格长或楼栋长、志愿者等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岗位职责等信息进行公开,真诚接受监督。同时,便于居民及时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网格长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解决、反馈。居民一通电话、一声呼唤,网格长们就出现在家门口,为民解难,陌生小区渐变成熟人社会,村社区与居民在网格内零距离交流、零距离沟通、零距离互动。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民管民治,自管自治,让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温暖、更幸福。(湖北十堰张湾区 鲍升涛、张鑫)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