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杨佰兰:用生命守护生命

2020年04月05日11:2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杨佰兰:用生命守护生命

  “现在休产假,有事请到社区直接办理。”3月31日,杨佰兰怀抱出生一个多月的女儿,与居民通电话。1月24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固原市原州区南关街道办事处中山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佰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始终战斗在一线,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守护万家安全的重任,直至女儿出生。

  中山南街社区是原州区村改居社区,共有5185户1.8万多人,其中外来人口过万,一个院子租住10多户很常见,疫情防控任务重。为了做到摸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杨佰兰安排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负责600多户,带着志愿者分组分片,走家串户上门登记。

  中山南街社区有4个小区没有物业。其中,二中梁棚户区共有居民1.2万人,没有围墙,背街小巷四通八达,成为排摸工作中的“硬骨头”。杨佰兰和同事带着《致居民一封信》,逐个出口张贴,利用流动宣传车走街串户宣传,提醒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上门给居民做工作取消婚丧嫁娶活动等。

  杨佰兰性格直爽,做事雷厉风行,热心负责,社区居民和同事亲切地称她“杨掌柜”,居民遇到困难喜欢找杨佰兰帮忙。1月25日,来自武汉的居民王某来社区登记。杨佰兰通过谈话得知王某在武汉上学,1月16日乘车回到固原和父母团聚。在登记处,杨佰兰见王某没有戴口罩,对疫情防控知识一问三不知,便耐心讲解疫情防控重要性,又给王某的父母打电话,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隔离观察。

  “当时,王某和其家人对居家隔离措施有些抵触情绪,不好好配合。”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建国说,杨佰兰与王某一家拉家常,讲解政策,最终赢得王某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疫情防控初期,社区和单位缺少口罩,没有消毒液,杨佰兰自掏腰包购买防疫物品,对工作人员说:“我要生孩子了,这些体温仪以后还能用上。”

  1月29日,杨佰兰突然接到丈夫田永川电话,说她爷爷去世了,问她能否参加出殡仪式。当时,杨佰兰正忙着核查辖区外来人员,她强忍悲痛,含泪让丈夫替她参加爷爷葬礼。

  “作为社区负责人,我必须战斗在最前沿。”杨佰兰总是说,“因为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们去守护。”

  “你继续上班,别人会骂我的。”“你需要好好休息。”接近预产期,单位领导和亲朋好友纷纷劝杨佰兰请假,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

  “我是高龄产妇,我能理解大家对我的关心。但是在防疫关键时刻,同事和居民冲在抗疫第一线,我怎么能退缩。”杨佰兰说,“再坚持一下就会胜利。”

  杨佰兰有两个孩子,女儿上初中,儿子上小学。为了减轻母亲的工作压力,女儿主动担起做饭、干家务、照顾弟弟的责任。杨佰兰的儿子从小患有胫骨假关节,先后做了6次手术,导致膝关节、踝关节外翻,每天要戴着支具生活。得知杨佰兰在防疫一线忙碌,儿子懂事地说:“妈妈,有爸爸和姐姐照顾我,你放心工作去吧!”

  眼瞅着到了预产期,杨佰兰没有生产的迹象,同事们反倒着急起来,杨佰兰安慰同事:“宝宝待在妈妈肚子里是最安全的。”

  2月22日,杨佰兰顺利产女,母女平安。(记者 剡文鑫)

(责编:万鹏、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