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马旭东:及时处警保民安

2020年04月05日11:1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马旭东:及时处警保民安

  工作中的马旭东(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66天,接处警360余起,化解因疫情引起的矛盾纠纷60余起,查处因疫情引起的治安案件1起、治安拘留不服从管理1人……4月1日,是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派出所民警马旭东连续坚守岗位的第66天。“我的工作就是接处警,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当天9时,记者在派出所见到了马旭东,他正忙着在接待求助的群众。

  1月26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丽景街派出所大部分警力被派到社区、交通卡口执勤,马旭东和5名同事“坐镇”派出所,处理日常接处警工作。

  “值班过程中,24小时连轴转是经常发生的事情。”马旭东说,2月14日24时,他和同事刚巡逻完街面回到派出所,还未来得及喝口水,报警电话又响了。原来是满春新村小区群众投诉噪声扰民问题,马旭东和同事立即返回了警车。当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报警人正在和楼上邻居争执。“化解矛盾纠纷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先要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劝解双方当事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能让日常的小口角小纠纷演化成刑事案件。”马旭东说。一个小小的纠纷调解了40分钟,终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回到派出所时,已到了凌晨1时,当他做完出警记录后,电话铃声又响了……这样的一夜无眠,对于马旭东来说是常有的事。疫情期间,他连续有14天都是住在派出所,而他家离派出所仅有几公里远。“同事们都在疫情防控点上奔波,我的任务就是守好阵地,做好本职工作。”马旭东说。从警20年,马旭东心中有个宗旨,遇到群众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避免矛盾升级。疫情期间,他接警的60起矛盾纠纷都被一一化解。

  “爸爸,都这么多天了你咋还不回来?”这是马旭东9岁的女儿发来的视频询问。1月26日至今,马旭东仅见过女儿和妻子两三面。他妻子是银川市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他一样奋战在防疫一线。这个警医家庭的女儿白天独自一人在家,妻子晚上下班后才能陪伴孩子。“爸爸我想你了!”女儿撒娇的声音触动着马旭东的心,但他心中更有警察的光荣使命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他知道这个特殊时刻大家安全了小家才能幸福!(记者 李 锦 实习生 高 兴)

(责编:万鹏、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