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巴音朝鲁:以较真碰硬狠抓问题整改 以强烈担当扛起总攻之责 在“战疫”和“战贫”双重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2020年04月04日14:4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以较真碰硬狠抓问题整改 以强烈担当扛起总攻之责 在“战疫”和“战贫”双重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本报4月3日讯(记者缪友银)今天,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6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组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拟退出贫困县实地核查评估情况的汇报,讨论《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关于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吉林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办法》。省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最牵挂、倾注心血最多的头等大事。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释放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不能停顿,任务艰巨、不能大意,千钧重担、不能放松,务必全胜、不容有失的四个强烈信号。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较真碰硬狠抓问题整改,以强烈担当扛起总攻之责,确保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在“战疫”和“战贫”的双重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满意答卷。

  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抓好“三个一万人”,进一步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确保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坚决防止发生返贫致贫;突出补齐短板,针对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等方面短板进行再排查,确保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突出克服疫情影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支持扶贫企业恢复生产,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要坚持对标对表、较真碰硬,咬定整改目标,严格工作标准,坚持举一反三,注重标本兼治,全面彻底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基本稳定,做到脱贫摘帽后靶心不散、频道不换、投入不减、政策不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再排查,逐一拿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突出产业就业带动和社会保障兜底两端发力,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提供长效保障;加强动态预警监测,健全防返贫机制,做到平时有人问、困难有人帮、政策能享受。要抓党建促脱贫,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健全人才帮扶协作机制,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