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火线”考验 “疫”见真金

2020年04月04日13:5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火线”考验 “疫”见真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东寨村,按下了乡村振兴的“快进键”。

  “以前我们村是区里有名的脏乱差,随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吹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6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崔立泓忙前忙后:“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备了、环境干净整洁了,未来的东寨村还要富起来,我们正计划打造一个以精品民宿为特色的美丽乡村。”

  如今,村里不仅要抓发展,还要抓防控。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崔立泓感慨颇深:“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建引领,让我们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他说:“我们村靠着团泊新城,挨着体育大学、中医药大学新校区,有300多个外来人口。疫情期间,既要外防输入,又得内防扩散,加强外地返村人员管控就成了当务之急。”

  “绝对不能让病毒跑进村里来。”村“两委”第一时间对出租房屋情况进行了摸排,详细记录了租房户人员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才能不留一个死角。”崔立泓介绍,掌握了情况,他们当机立断要求房主及时告知租户暂时不要返村,为防止外地人员不听劝阻,还通过四邻监督、包保责任和日常巡查三种方式,及时掌握情况。

  战“疫”当前,东寨村群防群治共同战“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及时设立卡口,全村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其余全用挡板封堵。”村委会副主任温玉臣起早贪黑在卡口值班,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监测体温,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有的村民不戴口罩就出门,他又多方联系购买了1万个医用口罩,免费给全村村民每人发放5个。

  “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说奉献,因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不谈辛苦,因为这是我肩上的责任;不讲回报,因为我是村民的公仆”。朴实的言语,彰显了他们无私奉献的党员本色。

  疫情防控既是战场,也是考场。在温玉臣的带动下,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温俊鹏主动请战:“我是入党积极分子,这时候我不上谁上。”

  进村入户、派发资料、卡口值守、巡查消毒……连日来,32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村民报名参加了村志愿服务队,他们在关键时期挺身而出,冲锋在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为村民构筑起坚固的健康防线。

  “‘火线’考验,‘疫’见真金。相信大家一起战斗,不仅能打赢这场硬仗,还能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崔立泓说。(李国惠)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