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坚定不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城乡环境整治 凝心聚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城乡环境质量

2020年04月03日09:5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城乡环境整治 凝心聚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城乡环境质量

本报讯 (记者刘勇)4月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刘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城乡环境整治,凝心聚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奠定坚实基础。

省长易炼红主持会议,省领导孙菊生、吴浩出席。

刘奇对近年来全省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深入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他指出,全面小康不单是一个经济指标,也包括人居环境、人民健康等重要内涵,人民健康水平和城乡环境面貌如何,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尤其是这次疫情警示我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避免细菌病毒滋生,减少疾病传染途径,筑牢防控关键防线,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一以贯之。

刘奇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按照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健康江西的目标,把健康融入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大力实施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疾病预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切实提高基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引导公众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多消毒、喝开水、吃熟食、不食野生动物”等健康生活方式,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疾病。

刘奇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四精”要求,紧盯重点区域,强化乡镇所在地、城郊接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紧盯突出问题,开展城市建筑屋顶“脏乱差”、城镇“防盗窗”、城乡线缆“线乱拉”、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通道沿线,深化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旅游公路等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精细提升工作,紧盯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切实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成效,努力打造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城乡环境。

刘奇强调,要以更实举措完善环境卫生建管机制。着眼长远、立足长效,坚持建管并重,建立规范、稳定、配套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制度体系,健全卫生环境法规体系,创新市场化服务机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大力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数字化、信息化水平,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快推进环境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奇强调,要以更强担当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为民务实的态度,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担当,切实把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不搞“花架子”、不造“盆景”,坚决反对一刀切、简单化,切实把好事办好。

易炼红指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关乎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关乎目前的疫情防控,关乎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齐心协力、积极推进,不断开创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新局面。

易炼红指出,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更具基础性、日常性,着眼于打底色、去斑点、除杂害、塑风貌;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更具针对性、集中性,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亮色。我们要深化认识、准确把握二者的辩证统一关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完善设施、提升功能,健全机制、夯实责任,协调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与幸福生活的向往,为建成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