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兴国县:党建引领 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2020年04月03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兴国县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十带头”先锋模范作用,全县1万余名党员干部鏖战扶贫一线,坚持疫情防控不送劲,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精准帮扶,让复工复产走上“快车道”。该县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企业开展“两手抓”帮扶活动,在全县建立挂点帮扶企业“六个一”工作机制。选派42名县领导联点、66个单位挂点、184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00家企业,每个挂点帮扶单位派出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组进驻企业开展定点帮扶,并明确一名联络员蹲点办公,帮助企业梳理列出复工复产企业时间表,制定“一企一册”方案,指导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条件、申办复工复产手续,帮助解决原材料运输、产品运输、防护物资供应等问题。各帮扶干部深入挂点企业(项目)驻厂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口罩约11万只,体温枪220把,开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截至目前,全县工业园区118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其中规上企业81家,实际到岗员工13400余人。

贴心服务,为春耕备耕按下“加速键”。该县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部、农技人员、“三类小组长”等,组成65支“党员助耕小分队”分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春耕春播春管,配送化肥、种子、农药等,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种困难。针对当前土地抛荒撂荒、农村劳动力缺乏、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路径不宽等难题,该县鼓励村级组织成立以农业服务为主的农机专业合作组织,购置拖拉机、旋耕机等农机设备,开展农机作业服务,探索农机服务增收模式,将农机服务收入纳入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时,组建起农机服务先锋队,利用各村党员群、村务公开群等微信群进行线上接单、线上技术推广和技术咨询服务,在线对接农户需求,着力解决农民“不愿种地、不会种地、种不好地”的问题,有效防止耕地抛荒撂荒,释放农村劳动力,节约农业生产成本,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靶向发力,为决胜脱贫注入“强动能”。该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三精准”等要求,对未脱贫人口较多、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较差的22个村实施重点挂牌督战,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清零”行动。大力开展违规借调(用)乡镇干部专项问题整治,清查清退9名乡镇借用人员,为乡镇脱贫攻坚提供人员力量保障。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十带头”先锋创绩活动,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中的表现作为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的重点内容。结合农户遍访,全面摸排农户农产品滞销情况,当好“销售员”和“快递员”,通过网上下单、网络直播、消费扶贫等方式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同时,全面了解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积极宣传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优化需求对接、信息发布等服务,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保障贫困群众收入不因疫情受到影响。(中共兴国县委组织部 刘慧婷)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