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战疫战贫两不误 跑出春天“加速度”

2020年04月03日11: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

连日来,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委组织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勇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担子,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深入一线践初心、担使命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具体安排,全体组工干部全员出动,深入一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涛说。

行动是最好的示范,也是最好的誓言!

汇川区委组织部班子以上率下,访贫困户、召开群众座谈会、研究存在问题、指导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同时,印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挂牌督战工作方案》,重点对贫困村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挂牌督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据了解,汇川区委组织部34名组工干部深入10个镇(街道)38个贫困村、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过座谈访谈、测评暗访、查阅资料、查看项目等方式,查找各地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四个不摘”等方面存在的10个突出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追踪整改。

汇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简怀亚介绍,区委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识别考察干部,通过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职级上倾斜,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截止目前,在基层和脱贫攻坚相关部门先后提拔科级干部17人,转任重要岗位6人。

筑牢堡垒强引领、促发展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泗渡居党总支部副书记吴奇华是遵义市乡村振兴100名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之一。

“成为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后,我一直想为村里面做点什么,我能为村里面做点什么。为加快推动泗渡居坝区产业发展,我主动请缨,将工作阵地从办公室转向田间地头。”吴奇华介绍,在坝区联合党委的领导下,利用一个周的时间集中流转了土地近100亩,日均组织20余人到坝区务工,完成起隆覆膜50余亩。

据悉,汇川区着眼乡村人才振兴,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力量692人,234名驻村干部、48个村结对共进,200余名农业专家共计提供1300余次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实力量。

同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结构调整新举措,全区14个坝区已全部成立坝区党组织,种植面积达20077亩,带动贫困户1592户7564人脱贫增收,成为坝区产业发展路上的助推器。

决胜脱贫,使命在肩,党组织必须在脱贫攻坚中起“主心骨”作用。

“我们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突破口,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组织体系,将脱贫攻坚一线的各级党组织锻造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战斗堡垒。”汇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朱静波说道。

凝心聚力树信心、暖民心

“杨书记,你今天好早啊,谢谢时时关心我们。”3月30日,沙湾镇安村村驻村干部杨孝举和往常一样,开始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刚到大坡组,一村民亲切的问候到。

杨孝举是汇川区委组织部的一名党员干部,2019年5月,正是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时候,杨孝举主动请缨,申请到脱贫攻坚一线,投身于脱贫攻坚战斗。

白天忙着走访排查和谋划产业项目,晚上在办公室集中整理研判走访排查情况,这是杨孝举一天的日程表。

“安村村全覆盖开展走访排查,截止目前全村586户群众全部走访到位,正在逐户研判。”杨孝举介绍,2020年安村村将继续发展2800平方的姬松茸,做好800亩花椒产业的养护,因地制宜发展750亩烤烟和蔬菜等产业,全力为群众增收致富。

杨孝举是汇川区组工干部在脱贫攻坚战斗中的一个缩影。

通过支部结对,汇川区委组织部党支部结对帮扶山盆镇李梓村党总支部,34名组工干部结对帮扶62户贫困户,通过两年的真帮实助,李梓村于2019年成功脱贫。

疫情防控期间,各帮扶干部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向贫困群众讲解疫情危险程度和防疫知识,并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共同谋划今年计划,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危险。

“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干在实处。

贫困户付得会左眼失明,家住危房,身体稍好的母亲大量时间需照顾残疾多病的父亲,生活环境较差。在组工干部的帮扶下,他改造了危房,建起了小楼,重拾脱贫致富的信心。2019年,付得会种植发展15亩高粱,增收2万余元。“今年除了种高粱,我还种了4亩桑树,准备学习养蚕,只要我努力干,幸福生活一定会有的。”付得会说。(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委组织部 林莉萍)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