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南浏阳市:推行“党建+微网格” 织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网”

2020年04月02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是基层治理的试金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南浏阳市出台《关于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建立了党支部包片、党员联户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党建+微网格”模式,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汇聚强大的红色动能。

深化联户,打造党建引领“微治理”。结合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根据人缘、地缘关系,深化党支部包片、党员联户工作机制,以党员为主体,每名党员联系10-15户,党员与其联系户形成微网格,同时鼓励入党积极分子、非党员的乡村能人和志愿者等加入,进一步充实力量,织密网格。同步打造线上微平台,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党建智慧微网”平台,以社交媒体群为日常主要交流平台,构建“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微网格(党员)”四级联动体系,做到网格内动态快发现、快掌握、快反应、快处置。截至目前,该市共划分微网格3.2万个,共有3.5万名党员、3725名入党积极分子、950名非党员的乡村能人和1.8万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党建+微网格”工作,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细化任务,聚焦民生服务“微实事”。联户党员通过实地上户走访、线上沟通交流等方式,及时向联系群众宣传疫情防控、企业招工、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政策信息,充分了解联系群众的困难、诉求、建议,摸排安全隐患,劝导邻里纠纷,积极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和谐稳定促进员、推动发展引领员。深入开展“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活动,赋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的微服务资金使用权,推动“身边人解决身边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目前该市通过“党建+微网格”平台,共成立政策宣讲小分队435个、矛盾调解帮帮团323个、暖心帮扶行动组216个,党员累计上门开展宣传走访12.5万次,收集意见建议2.7万余条,有效劝导邻里纠纷1230起,发现并及时报告安全隐患167条,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3520个。

强化运用,舞好考评管理“指挥棒”。配套出台“党建+微网格”考评管理办法,制定考评参考标准,将党员联户情况纳入党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和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指数”考评体系,特别是将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表现情况作为考察识别干部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同时,采取电话调查、实地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开展督查,严格督促整改。建立奖惩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百佳微网格”“红旗微网格”等评选活动,对运行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旗帜鲜明予以表彰激励,大力宣传推介;对表现突出的网格员,直接奖励到个人,在评优评先、选拔使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同时对履职不力的党组织或个人,及时进行提醒、诫勉或其他相应的组织处理。(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 谢光义 姚志峰)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