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支部建在小区里,老城区打赢新战“疫”

——湖北丹江口市225个小区党支部筑牢城区疫情防控堡垒

2020年04月02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对城区无物业、无门禁、无值守三无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的管控难题,湖北省丹江口市以居民小区为单元,以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第一时间成立了225个临时党支部,引领3600余名党员下沉到小区楼栋,仅用16天时间即控制住了疫情蔓延,并快速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患者“四个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引领,支部覆盖到小区。一是闻“令”而动,党员下沉早。1月26日,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丹江口市委组织部当即印发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向市直机关党员发出了“走在前、作表率、抗肺炎、战疫情”倡议,组织3600余名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就地就近迅速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关口前移,组织设置快。1月28日,根据疫情的发展,丹江口市连夜在城区5个办事处紧急成立了225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1290个楼栋党小组,把党的组织和防控工作覆盖到小区所有楼栋,把防控关口从社区前移到小区。三是配强班子,职责任务明。原则上任命职务职级较高、政治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在职党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225名支部书记中,80%以上为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其中10%为单位“一把手”,确保了支部班子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临时党支部负责做好宣传教育、疫情监测、人员管控、排查隔离、信息报送、后勤保障、舆情引导、社会稳定等8项工作。

党员带头,履职担当在“疫”线。一是值守排查,当好“守门员”。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党员干部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在小区值守,高风险小区实行全天候值守。值守干部按照人员进出一律检查登记,居民每天一律监测体温,公共场所一律全面消杀的“三个一律”要求做好小区防控工作,累计开展了9轮入户普查,确保了小区情况清、底数明。二是宣传教育,当好劝导员。采取传统广播、标语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和政策。组织巡逻队对小区内人员扎堆聚集、遛狗等行为进行劝导。包户干部及时做好政策解答工作,公开发布疫情信息,消除居民恐慌和麻痹心理。三是纾困解难,当好服务员。自上而下层层建立服务平台,共组建了13个工作组、600余个党员示范岗、3000余个包户干部微信群,开展“住户点单、支部接单、党员领单”服务,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鸿昌玉景园小区被列为“疫情风险高危预警区”后,19名突击队员24小时为被隔离群众提供生活物资采购和应急服务。山水庭院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了物资保障队、小区保洁队、政策宣传队,把服务做到居民家门口、群众心坎上。

严管厚爱,鲜明导向抓落实。一是记实考核,一线评价干部。开展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评价党员干部工作,建立领导干部重大表现记实和直报制度。临时党支部对党员防控期间的工作表现作出鉴定,市委组织部综合采取“线上电话询访+线下实地走访”的形式对干部防控工作实绩进行综合了解考察,并建立工作台账。二是表彰慰问,激励关爱干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奖励工作,在一线发展党员10名,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880余人,强制要求20余名一线干部下岗休息。宣传党员事迹80余人次,通报表扬优秀个人110余人、先进集体56个。将干部的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选任、职级并行、事业单位职员晋升挂钩,激励干部积极作为。三是执纪问责,监督警醒干部。成立5个工作专班,21个督导组,包片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督导,问责处理违纪违规问题190余人,并实行责任倒查,对1名不履行防控责任的市直单位班子成员和1名临时支部书记就地免职,给予6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压实了防控责任。

群防群控,构建治理新格局。一是建立了组织引领下的小区治理网络。以能够封闭管理的最小单元为基础,建立612个小网格,任命1290个楼栋长,每个楼栋配2名志愿者,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小区临时党支部+小网格+楼栋长+志愿者+居民群众的组织体系,整合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以及小区内居住的民警、律师、医生等力量,形成了党建引领下各方参与的小区治理格局。二是建立了全面覆盖的信息互动平台。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和各支部微信群226个,组建楼栋居民社交媒体群1290个。通过建立信息互通平台,实现了党组织与群众的无缝沟通对接,确保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达到每家每户,群众的意见、呼声第一时间反馈到党组织。三是建立了非常时期民生问题快办机制。利用临时党支部书记群和各临时支部党员群建立信息快速收集反馈机制,及时完成各类民生问题的收集梳理和交办处理。同时,建立指挥部统筹下的重要工作交办机制,及时将收集的民生问题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从临时党支部书记群收集到居民反映水电燃气缴费难的问题后,指挥部及时将问题交办到市住建局,后者第一时间推出上门充值服务,并做出疫情期间欠费不停供、不收违约金的承诺,打消了居民担忧。(湖北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易斐)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