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修武县:延伸党建“触角”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2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帮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河南修武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力量下沉到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一线,大力实施暖心工程,解决企业难题隐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建工作机制,党建触角延伸到一线。该县严格落实党建指导工作机制,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指导企业落实“一份承诺”“一本台账”“八项内控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制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从公共区域消杀、员工“吃、住、行”全方位防控等方面加强防控工作,强化应急处置,组建企业内部督查体系,全力协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两不见面”服务企业制度,深入推进企业家暖心工程,建立企业手续办理问题台账,由专人全程沟通对接,保证企业的事有人问、有人管,让企业真正腾出手来专心快复工、上项目、创收入、谋发展。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向企业宣传讲解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相继出动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

解实际难题,党建服务下沉到一线。专门选派党建指导员,和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与复工企业员工同步上岗,协助企业落实好各项内部防控措施、返岗职工排查、盘点补充防控物资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链条严丝合缝。同时,充分利用“听民声、纾民困”热线,广泛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限期督导办结。组织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法律问题和实际困难,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先后帮助4家企业协调申请贷款2.1亿元,协调解决200多名非当地技术职工返岗,筹措专项配套资金,争取国家企业科技贷款,用于全县受疫情影响的企业。

定配套政策,党建指导落实到一线。该县专门开通担保服务防疫绿色通道,发动县兴业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简化流程,快速审批;对小微企业税收进行减免和延期,对中小企业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实行缓缴3个月的政策,用气、用水价格降低10%,为期3个月;发动银行提供低成本转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0.5个百分点,多渠道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46家党建指导员联系企业为媒介,遍访企业负责人收集用工需求,通过开展网上招聘、电视招聘、企村点对点招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730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出得去、企业用工人员进得来,缓解了企业复工用工压力。(中共修武县委组织部 高艺菡)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