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党建引领当好“三大员” 全力以赴战疫情、助复产、引强企

2020年04月02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这个总抓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敢于逆境奋进、善于化危为机,在战疫情、助复产、引强企等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效,为全面夺取“两战全胜”奠定了扎实基础。目前,辖区精密智控机制和分类管控机制持续深化,防控网络更加紧密;1935家企业已百分百复工,2.65万余名员工到岗率达98%;成功招引两家数字经济型总部企业,落地后年纳税额有望破千万。

当好“主心骨”,共战疫情显担当

疫情期间,面对居民群众“吃住都在社区、防控依靠社区、服务依赖社区”的现实情况,街道、社区全力“打造居民离不开的组织”,主动把压力化动力、战场变赛场、危机转契机,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认同、高度配合、高度赞扬,社群关系越来越融洽、联系越来越紧密、感情越来越深厚。

强化组织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发挥在一线”。深化网格化工作机制和“邻里坊”自治机制,将社区服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坚持重心在社区、引领在支部、落点在网格,推动“一核三坊”服务平台向社区集成。积累扎实的群众基础,筑起坚固的群众防线,同心同向,增强精密智控执行力、联防联控凝聚力和民生保障服务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

强化思想引领,党员践行初心“冲锋在一线”。采取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临时党支部和招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充分利用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有效载体,引导推动党员增强党的意识,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2000余名机关干部、网格党员、两新党员和270多名邻里坊员冲在一线、守在一线、干在一线。

强化机制引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在一线”。建立“统一分析研判、统一决策部署、统一数据归集、统一指令发布、统一宣传口径”的“五统一”指挥体系和人员统筹安排、经费统筹使用、资源统筹调配、保障统筹落实的“四统筹”调度体系。深化街域防控治理“集中指挥调度、专班协同运转、联防联控联管、分级封控管理、智慧服务管理、在职党员服务、系统立体宣传、物资捐赠储备”的“八项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落实落细,提升党员干部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的综合素养和工作作风。

当好“店小二”,助力复工强服务

“两线”作战期间,为确保辖区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引领核心,建立“1+1”企业复工包干责任制,联防联动到位,打好“服务、温情、防控”组合拳,想方设法,铆足劲解决好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凝聚攻坚破难合力。

注重前期指导,打好“客服式”专业服务牌。制作下发2000余份《疫情防控操作手册》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准备。依托“走亲连心三服务”载体,以发改委“助万企、帮万户”、区“周三访谈”第六组团驻点服务为依托,收集复工复产问题,充分运用“三服务”走访联系、问题流转等机制,分级处理、快速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52家,解决问题42个。组建“政策宣传组、防控指导组、复工服务组、困难帮助组”四个专班小组,共计50名成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

注重纾困解难,打好“保姆式”温情服务牌。针对企业返岗员工数量短缺难题,对接92家企业、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并组织辖区内9家知名企业开展线上招聘,在线发布岗位1200个。迅速落实区委“1+X”暖企服务政策,协助企业争取区级政策性转贷专项资金,街道层面减免店铺房租82.24万元、提前兑现企业扶持资金1043万元。街道党工委发挥物资“中转池”作用,为56家企业提供口罩20万只、额温枪67只,破解防疫物资紧缺难题。

注重安全复工,打好“拉网式”防控服务牌。街道与辖区2个园区、2家楼宇物业、845家复工商户均签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书。开展政策培训,向企业宣传复工政策及防疫知识510余次,政策指导200余次。严格落实防控,组建疫情监查队,每天对复工企业、商户、农贸市场等进行抽查排摸,对食堂、住宿等场所进行重点监测,形成滚动排查和每日巡查机制。同时,协调1家定点酒店,为企业提供集中隔离用房间120间,有效应对应急突发事件。

当好“排头兵”,紧盯招商优环境

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两统筹、两推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已成功招引两家数字经济型总部企业。

彰显统筹推进之谋。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抓防控、保民生、促发展、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同步推进。围绕稳存量、保增量,做足招商引资文章,善于化危为机,着力适应新形势、培育新消费、运用新模式,大力招引数字经济企业,为街域产业转型提升和经济发展提速换挡打下坚实基础。

放大政策“滴灌”之效。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企业普遍受到较大冲击。街道坚持送企业及时雨、雪中炭,更加坚定地同企业站在一起,实打实“三服务”、实打实政策帮扶,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对街道减免租金、提前兑现政策的集中报道,让其他企业看到街道帮助解困纾难、扶持健康发展的决心、诚心。持续强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机制,确保精准掌握对接企业需求,逐一破解企业难题,重点考虑场所、资金等要素,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

增强全程服务之力。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环节、缩短时间、提高效率。主动靠前服务,开展代跑、代办,积极协调企业落地过程中的程序性问题。找准并化解企业痛点,增强企业归属感,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停车、员工住宿等问题。扎实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深入了解各类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公共性、共同性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政企联动,不断培育壮大产业联盟,营造浓厚的营商氛围,逐步增强以商引商效果。(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组织部)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