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宝珠镇:全力夯实党建基础 奋力夺取“三胜利”

2020年04月02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2020年开年以来,宝珠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示范带全面、实干抓基础、创新出特色”,聚焦问题核心、对准发力方向,全力打好“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党建提质创优和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三胜利”。

坚持以示范带全面。一是创建一个示范点,在庞寨早禾自然村党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党群服务站,配备专职党群工作者等骨干力量,着力建成以“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专职党群工作者—党员中心户”为主要框架的联系服务队伍体系。二是建强一个示范村。充分利用庞寨村市级党建示范点优势,通过示范点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整合党建示范点建设、创建省级卫生村建设、精品村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资源载体,增强党建示范点建设后劲。三是全域建好农村党组织,在各村开展自然村党群服务站选点,探索深度融合党组织建设与各项中心工作,引导农村党组织在建设中“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全镇已建好自然村党群服务站2个,完成自然村党群服务站选点15个。

坚持以实干抓基础。一是持续推广“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群众”党建工作模式,引导党员中心户带民学、帮民富,使党员中心户成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目前,全镇共有党员中心户225名,密切联系群众3125户,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525人次,派发宣传资料2万多份。二是深度推进“一组两化”党建引领工作模式,按“五有”(有场所、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建强全镇党小组,组建“村党组织+自然村党小组+党员”党建网络,实现组织联建、党群联动、服务联办、机制联创,推动辖区党建意识凝在一线、力量聚在一线。

坚持以创新出特色。一是探索实施“三单三查”工作法,通过年初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建设清单、任务清单、建议清单”,每季开展“检查、抽查、督查”,推动党组织的三个作用有效发挥;二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指导员+农户”模式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邀请3名党员农技员网上授课,抽调10余名党员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分散指导春季农业生产,努力促进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同时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引蜂酿蜜、嫁接荔枝、林下养殖、试种南药,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在各村党组织的有效领导和服务下,全镇农户狠抓春耕备耕,顺利完成了350亩荔枝矮化嫁接,2000亩鸡心黄皮管护,新耕水田500亩。(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宝珠镇 程翠霞)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