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包干到户,包联到人,包保到事,打赢疫情防控主动仗

2020年04月02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推行包干到户、包联到人、包保到事做法,400多个党小组900多个网格对接居民15万户,9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包联居民40多万人,一对一到人到事做实封闭管理、信息排查等,让疫情防控工作落到了具体的党组织、具体的治理网格、具体的责任人、具体的工作事项,为决胜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行包干到户,400多个党小组900多个网格对接居民15万户

疫情发生后,全区60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疫情防控的村、社区一线,牵头成立47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400多个临时党小组,精准划分900多个疫情防控网格,通过包干到户,把15万居民户纳入党小组和网格的治理中。

“我们擂鼓台社区,通过9个临时党小组、11个疫情防控网格,把社区5900多户居民,一对一精准对接起来了,各户居民有什么事,直接找包干的党小组、网格”,该区擂鼓台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孙波介绍道,孙波是该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工委书记。

“我们第九党小组,坚守在第7网格,包联居民户427户,人口有2000多人,每天要全覆盖式走访、联系两轮以上,对于走访不遇的,还要再次上门核查.......”该区擂鼓台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第九党小组组长常芸,对自己负责的网格和427户居民很上心。

通过包干到户,进一步做实“定点、定岗、定人、定事、定时”以及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明确下沉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职责,让干什么、谁来干、干到什么标准等清清楚楚,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网格、坚守卡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实行包联到人,9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包联居民40多万人

“我们走访了二堰街办擂鼓台社区金桂庭院1-1 、1-2、2-1、 2-2 、3-1、 8-1等楼栋,全覆盖式走访xx户,入户xx户,入住人员xx人,发现‘四类人员’xx人,相关统计表已经上报”。正在包联楼栋、入户调查的机关党员干部孙波,从一楼走到八楼,虽然身上已经汗湿,但来不及换衣服,赶紧上报走访情况。

“李xx,是我包联栋楼的居民,他住在xx房间,近期因治疗心脏病的药快没有了,需要买药”,包联干部及时把信息反馈给社区。

通过党员干部包联网格、包联楼栋、包联居民,9000多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和市直机关下沉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包联居民40多万人,推动“九类人员”信息摸排、信息反馈、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等精细起来、快速起来,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行包保到事,一对一到人到事做实封闭管理、信息排查等

“我们负责的入户信息排查,已经完成,发现有新情况,已紧急处理,相关情况和统计表,已经上报”,该区负责入户排查的党员干部及时报告工作进展。

“金华小区,一位老人急需购买药品,相关登记信息和医保卡等,在值守点桌子上,请后续工作人员,注意跟进”,在社区值守的贺元春在工作群里留言。

“收到,我们会跟进服务”,下午值班的党员干部岳运锋、李胜男及时回应。“老人需要的药品,已经购买,并送达”,一个小时后,老人需要的药品已经买好,并及时送到了老人的手上。

“华强小区门口左边一个商店老板住在店里,已跟社区报告。刚才社区书记周莎带工作人员把他送回家了。”在社区值守的区老干部局副局长余霞反馈问题处置进展。

通过把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工作时限等,明确到具体的事、具体的标准、具体的个人等,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不空转、不打折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茅箭区防控疫情指挥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个社区的党员干部冲锋在防疫的第一线。在我辖区擂鼓台社区的党员干部,昼夜战斗在他们的岗位上,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居民百姓的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群众身边,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

这是住在该区擂鼓台社区李奶奶,写给茅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的一部分内容,在媒体上报道后,驻守在该小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很是激动,“我们战击疫情温暖了群众的心,群众的心声温暖了我们的心”“太温暖了”“把群众服务好了,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纷纷在工作群中留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区委组织部 岳运锋)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