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北京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2020年04月01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继续集中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点评。顺义、昌平、大兴三个区的区委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继上次对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点评后,这次“应考”的是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点评会采取视频方式,各区在分会场发言或参会。

三个区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顺义区全力服务保障新国展入境进京人员集散点,积极对接首都国际机场,仅用14个小时协助完成从入场筹建到投入使用;编制多国语种指引,组建外语专业志愿队伍,做好外籍人员防疫工作;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实施助企政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复工;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免带证照“只跑一次”。但在涉疫医疗废弃物处理、复工复产防疫工作、为基层减负等方面仍存不足。昌平区全力保障小汤山医院改扩建;未来科学城三家企业参与研发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产品获批上市;深化“回天有我”社会治理实践,发动480家社会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公益募捐和志愿服务;建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组织辖区银行对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但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推进科学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仍存不足。大兴区严格外围防线查控,积极配合做好进京检查站和大兴国际机场核查等工作;对无物业小区实行镇街兜底管理;核酸检测试剂、智能仿生排痰系统等重点企业产品应用于防疫一线;帮助机场、产业园区等解决工作人员跨省市通勤问题,自贸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综保区一期开工建设。但在社区防控、隔离点建设、工地防疫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严防境外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三个区都处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最前沿,责任重大。要继续高度戒备、严防死守,毫不放松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蔡奇通报了3月“接诉即办”情况。本月继续对各区和街道乡镇统一考评疫情诉求“三率”,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考评全部诉求“三率”。据有效回访统计,本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中,排名前十的是博兴街道、潞源街道、大安山乡、大庄科乡、新镇街道、南窖乡、桥梓镇、北房镇、亦庄镇、延庆镇;排名后十的是永定门外街道、千家店镇、斋堂镇、北小营镇、平房地区、南磨房地区、东辛房街道、张家湾镇、陶然亭街道、石城镇;环比进步前十的是潞源街道、城北街道、庙城镇、大庄科乡、星城街道、东风街道、广内街道、河南寨镇、东直门街道、桥梓镇。本月派单前十的是沙河镇、黄村镇、后沙峪镇、黑庄户地区、长阳镇、平房地区、四季青镇、旧宫镇、北七家镇、卢沟桥街道。各区综合评分排在前三位的是怀柔区、大兴区、平谷区。怀柔从上月第12名跃升至第1名。排名靠后的是昌平区。

本月市级部门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市司法局、中关村管委会、市商务局、市广电局、市发展改革委、重点站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排名靠后的是市城市管理委。国有企业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农商银行、祥龙公司,排名靠后的是轨道公司。

蔡奇还通报了本月复工复产情况,各区在建建设工程方面复工率排名前三位的是平谷区、密云区、大兴区,一季度拟新开工项目开工率排名靠前的是海淀区、昌平区、房山区、密云区、延庆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排名靠前的是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大兴区、顺义区、经开区。

蔡奇强调,“接诉即办”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从本月情况看,涉外疫情和复工复产相关问题增多,要有针对性做好工作,回应群众关切。疫情诉求要严格按照特殊时期响应时限标准,快速响应、及时办理。发挥大数据作用,抓住线索查找防控盲点,及时补短板、堵漏洞。用好企业热线复工复产专席。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按照两手抓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首先要抓好疫情防控。北京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人员流动后疫情反弹风险的双重压力,防控工作决不能有一点松劲,必须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对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号入座、认真整改、引以为戒。二要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抓住当前窗口期,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抓好有效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扩大居民消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要力保建设进度。抓紧梳理分析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将企业疫情防控向海外供应链前端延伸,守望相助。所有复工复产都必须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进行。三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做好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紧密结合,聚焦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营造全市人民防治疾病、促进健康的良好环境。四要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加强对森林火灾的戒备和巡查,抓好清明祭扫活动管理,推进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整治,严防安全事故。五要抓住春季造林有利时机,抓紧推进造林绿化,确保完成今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城市绿心、市郊铁路怀密线、温榆河一期和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造林任务要重点抓好。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的区委书记、区长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约1小时结束。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