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合江县:“春雨行动”解民忧 干群一心抓生产

2020年04月01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耽搁。四川合江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县、镇、村、社、院落五级网格党组织优势,扎实开展“春雨行动”,推动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同频共振”。

“五级堡垒”联动,备耕措施落实到院

“各位院长,昨天大家登记的种子、化肥等农资已经拉运到位,请大家分批有序到我社党小组长徐泽兴家领取”。2月22日一大早,白鹿镇大山村第一党小组微信群里发出了领取物资的通知。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购买春耕备耕物资难题,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县委在全县开展“春雨行动”,实行县镇村社院五级网络管理,保障农资供给,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镇(街道)党(工)委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对接好“春雨行动”农资商,保证物资供应;村级党组织分片区成立村级代购代买服务队,进行代购和订单配送;社级党小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收集本社农户的物资需求,形成农资需求单,及时上报村级党组织,农资到位后分发给院长;院落党员负责人则负责帮助周围群众上报需求、领取物资,送货上门。

通过县、镇、村、社、院落五级党组织“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目前全县“春雨行动”农资配送志愿者出车3655趟次,累计配送种子209.4吨,肥料1.4万吨,农膜87吨,农药及其他4.9吨,受益农户近7.1万户,有力保障了群众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支部“头雁”引领,破解难题精准到户

家住合江县凤鸣镇粱都坝村的张光华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今年他准备耕种800亩土地,由于受疫情影响,找不到耕整机,土地无法平整。眼看着耕种时间一天天临近,在家里急得团团转的张光华不知道,“春雨”就要来了。

“春雨行动”开始后,凤鸣镇粱都坝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各社网格党小组迅速集结助力春耕生产。很快,张光华的情况就被上门摸排的院落党员负责人得知。因为镇上缺乏耕整机,最终镇党委请求县委统筹全县资源进行支援调度,第二天耕整机便进场开始平整土地。看着田里来回穿梭的耕整机,张光华心里终于踏实。

面对疫情和春耕实际,合江县各村党支部全覆盖摸排农户农资需求和农资经销商销售信息,统一制作发放“春耕全知卡”;以社小组为单位形成配送单,村社党员干部、志愿者组建爱心配送车队,照单购买,逐户配送;各村党支部共组建了284支党员春耕志愿队,为农民扛肥料、送种子、传授种植技巧等,将农技服务和农技装备“送上门”。

党员“先锋”行动,农技服务包干到田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都是电话指导他们育秧,今天我实地查看秧苗长势,看哪个时间可以移栽。”在白米镇水稻高产示范区,合江县农业专家党员先锋队成员万有诚看到秧苗长势喜人,没有病虫害,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紧接着他又观察稻田整理和水利设施配套情况。这段时间,走村入户,查看苗情,为农户讲解种植技术成了他的日常工作。“今年合江水稻种植时间总体上没延误,基本没受疫情影响。”万有诚自信满满。

为克服疫情防控期间技术培训难组织、技术服务难到位的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启“服务模式”,助力春耕生产。县农业农村部门抽调党员组成21支“春雨行动”农业专家党员先锋队,“分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病虫害,以电话答疑、视频演示、入户示范等方式为群众开展技术培训。各镇(街道)党(工)委组织辖区内的党员“土专家”“田秀才”组成“农技党员服务队”,走进千家万户、走上田间地头,送技术上门、送技术到田,采取“一对一、贴近式”的服务,为广大农户提供一线服务,解决春耕生产难题。(中共合江县委组织部 李腾芳 邓有 廖理彬)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