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甘肃岷县:“145”举措在战“疫”一线精准识别干部

2020年04月01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岷县县委组织部采取“145”工作举措,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建好“一支队伍”精准识别。结合组工干部知事识人下基层活动,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办等部门单位抽调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熟悉组织部工作的干部组成4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深入全县18个乡镇、城区各有关单位和92个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点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督查,全方位、立体式、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掌握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控工作中履职作为、工作成效等情况,截止目前,累计开展集中督查11次,发放督查交办单27份、疫情防控履职尽责函告书8份。

注重“四位一体”精准考察。一是注重正面实地查看。由各督查工作组采取不打招呼、现场询问等形式,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及疫情防控成员单位,重点对照中组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个是否”的要求,对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用发挥和履职情况进行全覆盖、无缝隙考察,及时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全面了解掌握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二是注重侧面印证识别。将群众知晓度、满意度作为检验防疫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深入村社(区)、各防控卡点,通过随机调查走访群众,听取“一办八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评价,印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和具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是注重负面反向了解。建立联合沟通机制,畅通问题反馈和监督举报通道,通过督查、监督举报、网络舆情等方面的结果反馈,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联控联防工作短板,分析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优化调整提供有效参考。四是注重横向比较评价。广泛收集听取各方面意见,结合督查考察情况,建立防控台账,如实动态记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疫工作表现,横向对比,综合分析研判。县级层面重点对各乡镇、疫情防控成员单位进行比较平价;乡镇及各部门(单位)重点对领导干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比较平价,精准掌握防控一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际表现。

强化“五个一批”精准运用。一是发现储备一批。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干部的重要渠道,将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勇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直接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管理,重点跟踪培养。二是宣传报道一批。通过发现、挖掘和总结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典型事迹,进一步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组,及时通过岷县党建网、岷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在战疫一线积极履职作为、感人致敬的先进典型事迹,先后推送先进典型和好做法好经验130余条。三是提拔重用一批。对在战疫一线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重点了解掌握,综合个人德才素质和一贯表现,在干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向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发挥突出的领导班子倾斜,将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优先考虑。四是关心关爱一批。加强对战斗在防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怀,划拨党费48万元,用于支持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支持开展疫情防控、补助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并对全县15个县级疫情防控检测点31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慰问。同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按程序及时进行表彰奖励。五是严肃问责一批。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先后对18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镇村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中共岷县县委组织部 申邦玺)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