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屏边县:当好“三大员”为学校复学“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01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云南屏边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靠前服务,通过当好疫情防控“领航员、护航员、服务员”,全力服务保障学校复学。

教育工委当好“领航员”,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县教育工委严格落实《屏边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开展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的通知》要求,超前谋划、迅速行动,明确时间表、任务单,联动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键等部门深入调研,对学校复学条件进行严格审查,及时督促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学实施方案,实行“一校一档”制,对开学时关键环节把握和开学后各项措施落细落小情况进行再研判,坚持审核验收合格一家复学一家。3月23日,全县共6所学校、1957名初三高三学生已如期复学。

学校党组织当好“护航员”,织密疫情防护“一张网”。各学校党组织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学保教的主体责任,结合学校实际,注重抓好关键点位、关键区域、关键环节,全力保障学校复学。第一中学基层党委把食堂作为重点区域,设立党员监督岗,引导分班级错峰就餐;第二中学党支部上好“开学第一课”,各班级精心准备“疫情防控主题班会课”,党员教师认真讲解疫情防疫相关知识,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第四中学党支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第五中学党支部在开学前一周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第六中学党支部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排查等。

党员先锋当好“服务员”,凝聚全员防护“一条心”。党员教职工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共组建15支疫情联防联控党员志愿服务队,112名党员教职工充分发挥挂钩联系学生和家长的纽带桥梁作用,积极开展“敲门服务”活动,走家串户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复学相关要求,与家长和学生谈心交心,收集意见建议,对学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复学前累计进行家访18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6条,解决问题45个。同时,精准掌握了学生的生活轨迹和健康状况,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用党员“初心”换取学生和家长的“安心”,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委组织部 刘潇)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