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知信行”合一 战“疫”战贫党旗红

2020年04月01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上海市金山工业区社区党工委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作战”,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让党旗在战“疫”战贫“双战场”高高飘扬。

知·精准防控,党委指挥不放松

重点地区持续关注。随着国外疫情的日益严峻,社区党工委调整部署,以“重点人员应排尽排、人员信息应查尽查、滚动排摸能早尽早”为原则,扩大重点人员范围,要求村居对境外旅行、工作、留学人员和华侨、外籍人员开展排摸,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

战“疫”信息持续推送。社区党工委深知攻坚时期,信息畅通的重要性,由宣传办整合各部门、各单位报送信息,以社区公众号为平台,发布工业区防控部署、信息通知、暖心故事等,确保群众应知尽知;挖掘总结基层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做法、先进事迹,提升支部战斗力。

企业走访有序推进。社区党工委班子领导对辖区内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开展调研和安全检查,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发展运营等各方面的情况以及存在的现实困难,帮助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同时,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农户积极争取外来订单,解决产品积压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有效果,生产发展不受影响。

信·复工复产,支部作战不懈怠

村居党组织因势调整防控着力点。农村道路路障已全部撤离,做好周边环境卫生清洁等工作,恢复正常通行;居民区仍然实施封闭式管理,在封闭式小区进出口继续采取值守制度,如发现人员体温异常等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在做好每日走街串巷巡逻宣传的同时,村居党组织积极对接职能部门,对于没有工作的贫困群众,充分利用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推荐就业;利用“互联网+”电商、微商等销售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协同发力。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在安排支部党员支援村居、企业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如文体中心党支部在公众号上开设文化战“疫”板块,发布上海说唱、书画、儿童画、手势舞等;受理中心党支部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为企业解读社保缓缴、职业补贴、稳岗补贴等政策;网格化联合党支部以“12345”市民热线为抓手,关注疫情发展及工单热点,发挥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作用。

“两新”党组织情暖一线。“两新”党组织勇担社会责任,有的发动工人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有的为一线人员无偿提供午餐和晚餐,有的为百姓买卖蔬菜开通 “绿色通道”。作为企业,在规范人员入厂流程,严守疫情防控“第一关” ,实行错峰式生产的同时,不断更新升级技术,如上海合纵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与东华大学合作研发复杂型面磨床,追求工艺的精益求精。

行·蹄疾步稳,党员冲锋不掉线

下沉一线,“疫”往无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有的参加青年援助企业突击队,支援口罩生产,扩大生产产能;有的投身应急分队,支援村居一线疫情防控,现随时待命负责机场入境人员隔离安置;有的成为专项工作志愿队一员,协助做好优化社区口罩供给、市场公司测温等工作。

分享交流,线上发声。如今,企事业单位日常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将防控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通过文字、漫画的形式记录下来,通过“云讲堂”“土味党课”的方式分享交流,凝聚“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共识。

助力复工,无声引领。各基层党组织以“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为契机,结合即将到来的清明节,组织党员到“万家庄园”墓地维持秩序,开展河道“三清”工作,帮助企业线上义卖,以无声而有力的引领帮助群众恢复生活生产、激活企事业发展活力。(上海市金山工业区社区党工委)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