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省广汉市:“党建+信息化”为基层提效减负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1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四川省广汉市委组织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广汉本地实际,积极探索,通过整合平台建立大数据库减少报送负担,活用互联网党建工具精文减会,以及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服务走访等信息化工作方式,既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降低传染风险,又提高工作效率,为基层减轻工作负担,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大数据减轻基层报送负担。一是用好维护好中组织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平台等,整合各类党建数据,摸清基数底数,实时动态更新,构建起精确的广汉党建大数据库。二是依托大数据加强基层情况掌控。以党建大数据库为基础,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动态分析,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评价,掌握最新情况。三是活用数据库减负增效。依托各类平台大数据,做好常规组织工作的信息采集、数据统计和分析。能通过平台获得的内容,原则上不发文向基层要报表、要材料、要数据,既减少报送纸质版材料的人员接触次数,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互联网工具确保精文减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减少人员聚集等实际需求,整合前期开通的“微党课”网络课堂、“为村”平台、“广汉组工”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打造“线上支部”做好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减少线下聚集、会议和发文。一方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德阳市和广汉市各级决策部署、注意事项等线上发布,220个村(社区)的11.6万注册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迅速便捷地学习知晓。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依托“为村”平台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确保规定动作不“断线”,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提升了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的效率。

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服务走访。将“为村”平台与线下开展的防控摸排、 “先锋入户”关怀行动和复工复产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利用“为村”做好线上摸排与沟通,特别是了解居家观察的群众情况,及时宣传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士气。二是党员干部将线下的工作在“为村”平台晒出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实实在在开展防控工作的努力和成效,进一步凝聚和动员了广大群众。三是卫健、人社、农业农村等12个单位在“为村”开设官方账号,就健康证明、企业复工、农村春耕等为群众在线答疑解惑、办理事项,确保疫情期间让信息“多跑路”,干部和群众“少跑腿”。(广汉市委组织部 黄之涛)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