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第一书记: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2020年04月01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人道春勤早,防疫复工忙。江西万载县180名第一书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复工复产等工作,在基层末梢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硬仗’,服务好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在农村战“役”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当好农产品“销售员”,让库存“滞销”变“热销”

各驻村第一书记针对不同农产品特点,制定产销对接“绿色通道”,分类施策。如通过直播平台代言、微信朋友圈代售、联系市场批发、找加工企业收购、协调机关单位采购、动员亲朋好友购买等方式,各显神通帮助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消除“库存”压力,缓解农民燃眉之急,最大限度降低农户损失,增加农民收入。岭东乡田心村扶贫合作社主要发展鹌鹑养殖,因疫情滞销,第一书记彭佑兴提出“微信卖蛋”建议,并通过微信朋友圈、“万载发布”等微信平台发布销售信息,很快,一个个订单穿山越岭“飞”进合作社,销售量很快突破1.5万公斤。

当好春耕“护航员”,让村民“担心”变“信心”

为抢抓春耕春种“黄金期”,第一书记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解说疫情防护措施,指导村民分散作业,协助解决农用物资购买难等问题,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不误农时。连日来,已帮助农民购买种子400吨,化肥1.1万吨,农药250吨,农膜15万公斤,农村合作社全面复工复产。驻仙源乡株木村第一书记易阳春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贫困户们买不到油茶苗,立即联系原单位争取到油茶苗两万多株、脐橙苗一百株免费分发给村里的53户贫困户,并一一传授树种栽种的注意事项和技巧。驻白良镇歧里村第一书记李鑫听闻村里的药材基地缺乏农用物资,他立即买来除草剂等物资,确保基地按时播种。

当好就业“牵线员”,让务工“离乡”变“留乡”

针对疫情影响出现的企业招工难和村民返工难问题,各驻村第一书记逐一上户开展摸排,摸清群众就业底数和工作意向,逐个收集村民务工需求,为出台就业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他们积极与县就业局、县工业园等职能部门对接,收集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微信群、发放宣传单、“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宣传本县企业招工信息,鼓励和引导原本在外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就业,做好就业“牵线员”。为照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万载县实施惠企激励政策,给与企业贴息贷款和1000元每人的贫困户奖补,鼓励企业优先录用贫困户,开展贫困户专场招聘会、网上就业招聘等线上线下并进的方式,精准对接企业与贫困户需求,“看单选岗”,帮助贫困户足不出户实现就业。目前,全县已有107个扶贫车间复工,1012名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万载县委组织部 邓金)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