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将党建力量转化为春耕备耕保障

2020年03月31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节点。受疫情防控影响,往年很容易采购到的农资产品,今年却成了农牧民最发愁的事儿。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保证春耕备耕顺利进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各级党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组建起党员春耕服务队,下沉基层一线,走村入户帮助农牧民解决种子、农药、化肥问题,保证农资供应不误农时。

主动对接,各类农资配送到家。察右前旗老圈沟乡富河村以零散农户居多,为解决各家农资产品紧缺、运输难的问题,老圈沟乡党委的干部、驻村干部同有关职能部门的党员组建起党建联合体。通过入户开展种植品种意愿调查,积极引导农户优化种植结构,对各户所需备耕物资登记造册,统一购买,统一运输,既解决了农资供应和运输问题,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了压力。农资问题解决后,老圈沟富河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刚带领村民开始疏通村口的水渠,水渠疏通后可以灌溉将近200亩农田,只待播种后给庄稼“喝饱”水了。与老圈沟乡一样,乌兰察布市92个乡镇党委主动对接农牧业局、供销社、科技局等部门,在党员服务队摸清农资需求数量、品种底数的基础上,将各类农资配送到农户家中,目前全市春耕生产资料全部及时足量到位。

出台“两担保一贴息”政策,重点审批解决农资经销商贷款需求问题。党员服务队通采取集体采购新模式取代过去一家一户单独购买老办法,不仅解决了村民春耕农资需求,通过集体采购,统一运输的形式降低了购买和运输成本,为农户既节约了采购时间又节省了采购费用。同时,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出台了“两担保一贴息”政策,对种植大户、农户以及农资经销商进行担保,市政府统一对农资经销商在规定时间内进货的贷款给予一个月的贴息,组织开展了全市春耕备耕贷款银企对接集中签约周活动,以旗县为单位,重点审批解决农资经销商贷款需求问题,保证全市从源头上有足够的农资货源。目前,已落实贷款1.64亿元。

启动了全市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为了让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乌兰察布市启动了全市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市县两级农牧部门和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联合开展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为重点的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对制假售假、伪劣欺诈、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各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以切实保障农牧民合法权益,确保春耕备耕顺利进行。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引导活动,发放农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并进行详细讲解,强调合法经营的重要性,加强销售人员法律意识;张贴、发放“致农民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购买农资时要多看、多问、多比较,到正规门店购买,提高识假辨假的能力。(作者: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