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以智战“疫”线上圆桌论坛第五场

吴长涛:发挥市域优势 扎实做好疫情下社会治理工作

2020年03月31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近日,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主办的“疫情视角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线上高峰论坛圆满召开。针对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等课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地方单位代表在线进行理论研讨与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战“疫”。

辽宁省鞍山市政法委副书记吴长涛以《鞍山市疫情下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充分发挥市域在社会治理中承上启下、以城带乡的特殊作用和制定政策、解决问题的特殊优势,强化疫情下社会治理的市域统筹力度,重点在四个方面: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吴长涛谈到,鞍山市委坚持党建引领,主要采取四项措施,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压实各级党组织的防控责任,同时启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督导督查组,确保全市上下领导到位、指挥到位、落实到位。组织体系向一线延伸。在全市各疫情布控点及防疫团队组建临时党支部197个,使党组织的资源和力量最大限度地聚合在基层防控一线。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依托359个社区和827个村党组织,把党员编入其中,逐户排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亮身份、冲在前,带领广大群众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吴长涛指出,针对疫情期间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焦虑情绪,鞍山市委用足各方资源力量,从各系统遴选心理服务专业人员,与全市6900多名网格员建立对接渠道,对群众心理问题,采取面对面、远程视频或电话连线等方式开展心理帮扶。

为保障企业可持续、有效益的开复工,吴长涛表示,市委启动“春风行动”六个工程释放发展潜能:一号工程抓“带薪培训”。组织企业职工、个体商户、商超销售人员参加网上带薪培训,帮助企业缓解因停工、半停工带来的薪金压力;二号工程抓“网上促销”,为企业产品搭建线上销售平台;三号工程抓“包保帮扶”。向全市2.6万户企业派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1.7万名,带着惠企政策包下到每户企业;四号工程抓“金融助企”。推动各银行金融机构降低或减免相关费用,提供更加优惠的信贷支持;五号工程抓“社区经济”。建立覆盖所有社区的医养、慢性病治疗中心和生活便利店,打造社区服务综合体;六号工程抓“四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做好预热,拉动消费。

吴长涛强调,鞍山市委从强化市场秩序整治、强化网络信息管控、强化违规聚集整治、强化违规聚集整治和强化宣传引导五个方面落实在法治框架内,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目前,鞍山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次疫情防控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信心。”吴长涛说。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