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以智战“疫”线上圆桌论坛第五场

赵保宝:发动“网格战” 筑牢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2020年03月31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近日,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主办的“疫情视角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线上高峰论坛圆满召开。针对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等课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地方单位代表在线进行理论研讨与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战“疫”。

山西省吕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保宝以《疫情下吕梁市社区创新治理路径》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吕梁市政法委及时安排部署,紧急动员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优势,一手抓防疫,一手搞服务,将农村(社区)打造成为严密、安全的“战疫堡垒”,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全市广大网格员充分发挥自身“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天候多渠道宣传防疫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居民家中,送到百姓面前,送到群众耳边。”赵保宝说。

“人员信息摸排,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关键。为此,吕梁市广大网格员严格执行网格日巡查制度,认真核对人员、查对信息、比对增减,紧盯外出返乡、外来务工、走亲访友、废品收购、流浪乞讨等“五类人员”,切实做好“三查”,即:上门走访查,电话及时查,举报核对查。”赵保宝说,疫情期间,全市广大网格员在农村(社区)检测卡口全天候轮流值守,为群众站岗放哨。

赵保宝谈到,全市网格员充分发挥“人头熟情况清”的优势,对辖区内存在的涉疫情矛盾纠纷进行广泛排查,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对于因封闭管理引发的邻里纠纷、干群矛盾,充分利用电话、短信、QQ、微信、“互联网+”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组织化解,努力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区)。

针对疫情期间群众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状态调适问题,赵保宝认为做好“心防”工作必不可少。“全市网格员重点针对“三类人群”,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正确调适心理,进一步维护了社会情绪健康稳定。一是通过隔窗见面、视频聊天、电话劝导等方式,帮助居家隔离人员、患者家属消除负面情绪,防止由负面情绪引发非理性行为;二是积极利用“两微一端”普及推广科学防护知识,宣讲党和国家的防疫政策,消除部分群众听信传言谣言而导致的过度恐慌情绪;三是网格员定期上门探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生活困难户,帮助解决困难,提供必要帮助,强化心理支持,用真心和温情织好困难人群心理安全网。”他说。

赵保宝指出,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网格员积极化身为“代购员”,每日通过电话、微信收集汇总群众生活物资需求,村(社区)统一组织外出购买,分户配送,形成了物资统一购买配送一条龙服务机制,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生活必需品,切实解决了群众的生活难题。广大网格员的优质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下一步,吕梁市政法委将进一步发挥网格员一职多能作用,实施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全市决胜脱贫攻坚和转型跨越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赵保宝说。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