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自贡:实施“疫线”党员发展专项行动 强化红色引领凝聚战斗力量

2020年03月31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自贡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疫线考场”,从严把关、优中选优,及时把政治素质过硬、勇于担当逆行、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将党中央关心基层、激励担当的导向传达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党组织的精神感召凝聚周围“战士”战斗力量、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身边人战斗信心。目前,全市在“疫线”发展预备党员24名,带动激励一线干部群众提出入党申请461名。

聚焦关键战场,强化指标倾斜。坚持面向基层第一线、聚焦防控主战场,实施“疫线”党员发展专项行动,全年统筹200个专项指标,定向发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领域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不受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试金石”,聚焦援助湖北医疗队、市内定点收治医院、监测卡点等前沿阵地,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确保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目前定向发展预备党员中,援助湖北医护人员3名、市内医疗卫生战线11名,公安、交通等基层一线10名。

全面立体考察,严把程序关口。注重考准发展对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真实表现,将关键时刻是否冲得上去、危难关头是否豁得出来作为入党考察重要标准,广泛听取疫情防控第一线、所在单位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市、县组织部门与基层党委、党支部“四级联审”沟通机制,对疫情防控第一线确定的培养对象层层把关。由市、县组织部门严把政治关口和标准程序,区分本职工作和主动请缨、表现较好和特别突出、一贯表现好和临时挣表现3类情况,严格前置把关和预审,指导支部大会讨论、基层党委审批,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抓好“疫线”宣誓,激励担当作为。坚持将入党宣誓仪式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入党的必经程序,将宣誓地点设置在定点收治医院、疾病预防窗口、基层监测卡点等防疫现场,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高标准选择领誓人、组织仪式,强化现场感、提升感染力,提升新发展入党对象荣誉感使命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勇担重担。富顺县人民医院90后女医生郑洋在“疫线”入党一周后,毅然剪发以共产党员身份出征驰援湖北,以挺身而出、“战”在前沿展现年轻党员责任担当。(四川省自贡市委组织部 自组宣)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