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盯紧抓牢“疫”线防控不松劲

2020年03月30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积极主动履职尽责,自觉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疫”线、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织密“疫”线排查网络。牵头成立人员核查组,建立市、镇(街区)、农村和城市社区排查防控体系,推行“日报告”“零报告”“双签字”、信息沟通等机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采取走访调查、入户询问方式开展“地毯式”摸排。动态掌握人员信息,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为主体的城市社区防控队伍,组建包村干部、党员、村干部为主体的农村防控队伍,在主要路口安排卡点轮流值班,对过往人员车辆准确登记。加大督导力度,抽调204名市直机关干部组成15个督查组,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进驻15个镇街区、138个城乡社区开展督导,确保防疫消杀、外来人员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任务高效落实到位。

强化“疫”线力量配备。党旗插到一线。组织全市919个村级党组织、37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在辖区执勤点、劝返点设置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派到一线。组织654名市直党员干部提前停休,到无人管理小区点位参与值勤值守;指导2000余名镇街区党员干部包靠947个村(社区)、394个城区网格,成为团结和带动群众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从市直部门选派830名干部包靠792家重点企业,组织镇村干部包靠2000多家小微企业;选派25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成立5个工作组推进“四进”攻坚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春耕备播、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工作落实。更多力量投身一线。发挥市直机关工委、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作用,组织309名在职党员干部成立防控疫情应急突击队,推动5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村居防疫,为疫情防控贡献红色力量。

抓实“疫”线服务保障。联合市大数据中心开发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平台,设置居民平安直报、外来人员信息填报等基础模块,下发《关于办理临时通行证有关事项的通知》,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议,组织对全市居民信息进行登记,先后采集居民信息45.1万余人,规范有序办理健康通行卡,确保便民服务与规范防疫相统一。从市管党费中划拨180万元,用于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号召广大党员自愿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先后捐款700余万元,形成了一场“爱心接力跑”,表达了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贡献的强烈愿望。

严格“疫”线干部考察。制定下发《关于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派出由组织部班子成员牵头的3个督导组,听取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和督导组情况汇报,深入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通过零距离观察接触干部,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工作业绩和不足,随时协调处理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先后掌握表现突出干部50多名,牢固树立“事业为上,以事择人”鲜明导向。(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夏浩然)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