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打造“四位一体”党员教育模式 确保培训教育、疫情防控两不误

2020年03月30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党员教育不断档,积极探索“线上+新媒体+常规+实践”“四位一体”党员教育管理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推广线上模式。以往党员教育主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学”等模式,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了常规教育培训计划,区委组织部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广“线上”空中课堂,积极搭建“线上”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广泛开展在线互动交流,做到了学习内容发布、信息反馈、思想交流实时畅通,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不间断、全覆盖、无遗漏。

搭建学习平台。为更有效的汇聚党员教育资源,在“疫”战紧要关头创建“先锋海南”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发布学习资料、先进事迹,让学习内容时时有、处处见,使党员不集中也能参加学习。目前,“先锋海南”公众号共计发布信息260余篇,其中原创首发100余篇,累计阅读量15.9万余次。在此基础上,利用“在线学习交流微信群”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定时推送学习篇目、学习清单、开展在线网评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升常规效果。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少开会的要求,适时引导各基层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钉钉”视频会议平台等方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不间断传达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随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听取党员意见建议,持续拧紧思想发条。同时,针对农区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等各自特点,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秩序的前提下,通过寄递书刊、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开展居家学习,做到了组织生活不断档,充电补钙不停歇。

跟进抓好覆盖。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思想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党员教育转变为疫情防控的精神盾牌。全面开展以创建一面党旗、一个党员先锋岗、一个党支部班子、一本党员台账、一个党建宣讲喇叭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标准化疫情战地临时党支部,为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党性锻炼搭建平台和载体。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宣传教育“硬核”作用,开设“喇叭课堂”,采取“广播室作讲台、基层党组织书记当讲师”的方式,用方言俚语,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传递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让农区党员群众随时能接受思想教育,让党的政策入脑入心。(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委组织部 杨金博)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