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陕西咸阳推行分餐制 打好“舌尖”防疫战

2020年03月30日13:5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咸阳推行分餐制 打好“舌尖”防疫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近日,咸阳市委文明办等4部门联合发出“推广分餐制、公勺公筷制”的倡议。倡议市民居家或外出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倡议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

3月19日中午,在咸阳市开放堂食服务的第二天,记者来到位于咸阳万达广场的九锅一堂,入店以后发现餐桌之间的相隔距离较以往明显加大,每一张桌上都整齐放着餐具,在桌子的最外沿位置,特别放置了一个圆形餐碟,碟子上放着两双公筷和一个大勺子。记者观察到,服务员上菜以后,会主动为每一道菜放上公勺公筷。“疫情期间,我们除了做好消杀措施、控制人流外,也会为所有顾客配备公勺公筷,确保用餐安全。”中午12时左右,李女士一家人来到餐厅用餐。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向来有使用公筷的习惯,无论去到哪家餐厅吃饭,不管对方是否提供公筷,出于对健康的考虑,她都会提出要求。

3月19日下午7时,记者走访了百姓厨房。正值晚餐时间,平时红火热闹的餐馆仅坐了四五桌顾客。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仅接待4人以下的堂食,群体性聚餐还没有恢复。无论顾客是否有要求,他们都会提供公勺公筷。针对堂食客人,他们还会在用餐前提醒顾客“是否需要分餐”。“使用公勺公筷是健康饮食的做法,我们主动为顾客提供公勺公筷,既是基于做好健康防护的需要,也是提醒顾客要健康文明用餐,更是引导顾客培养文明用餐的好习惯。目前来看,顾客对公勺公筷制基本接受了,分餐制的接受度还有待提高。”百姓厨房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些家庭开始实行分餐制。“做好菜后分到每个人面前的餐盘里,不仅安全,还不会造成食物浪费。”作为分餐制的支持者,市民赵女士表示,自孩子出生以后,她学习了大量卫生健康知识,慢慢在家庭用餐中使用公勺公筷,用餐人数少时,就直接分餐。唯一的阻力来自家中长辈,经过这次疫情,长辈也终于妥协了。

“使用公勺公筷,能够有效阻断病毒和细菌传播;分餐制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更合乎健康标准,应该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咸阳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宏德表示,希望各大餐饮企业以优质的服务,满足消费者就餐需求。同时,呼吁广大市民采取分餐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文明就餐,尽量避免群聚性聚餐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本报记者 杨小玲)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