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关键时刻,我们退役军人必须站出来”

2020年03月30日13:5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关键时刻,我们退役军人必须站出来”

“最近太忙了,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组织生产、包装、发货。”3月23日,退役军人刘亚玲说,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自己经营的一家消毒液生产工厂,在今年一季度会忙得连轴转。

搁在以前,每到春节假期刘亚玲都会选择多休息几天,但今年不一样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待在家里在手机上刷着各类疫情信息,看到消毒制剂需求量急剧增加,很多地方产品出现断供时,刘亚玲坐不住了。

“这么多年,当兵的性子很难改了,看到国家有困难、人民有需要,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刘亚玲是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役时一直在医护岗位。2005年她离开部队后开办了西安长安丰京医院,同时还经营着西安绿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生产二氧化氯消毒液。

想着自家产品可广泛用于医疗场所和公共区域消毒,刘亚玲决定开工生产。但问题接踵而来,首当其冲的是缺人。关键时刻,刘亚玲首先想到的是和她一样的退役军人。在她的动员下,企业里3名退役军人首先站了出来,主动承担起关键生产岗位的工作。

“人手紧,就早来点,晚走点,多干点。关键时刻,我们退役军人必须站出来、顶上去。” 为了生产出更多药品支援抗疫一线,刘亚玲和工人们从原来每天工作八小时延长至十几个小时。人手不够时,她就自己撸起袖子当装卸搬运工。

很多企业遇到的原材料短缺问题,被军人出身的刘亚玲轻松解决。“军人,绝对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早在疫情全面暴发前,刘亚玲就对原材料做了充足准备,外地的紧急调运,本地的提前收集。工厂开工后,生产没有因为原材料短缺而受到丝毫影响。

工厂地处郊外,且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人员集中度不高。但刘亚玲还是清醒地认识到,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工作同样不能有一丝差错。为此,她第一时间组织对员工流动信息和身体情况摸底,安排符合条件人员先上岗,对已在岗位的人员严格做好登记、测温、消毒等工作。同时,要求员工单独居住、分散就餐,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避免了交叉感染。

大疫当前,消毒物资紧缺,不少人找刘亚玲想采购一些消毒液,以备自用,但都被她一一回绝了。“消毒制剂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要首先保证防疫工作的供应,这是原则问题。”

脱下的是军装,褪不去的是情怀。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刘亚玲的消毒工厂生产的300多吨二氧化氯消毒液,已紧急运往武汉、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被广泛用于物体表面喷洒、环境喷雾消毒等。此外,她还向湖北及武汉地区捐赠了30余吨消毒液,助力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本报记者 秦骥 通讯员 曹琦)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