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燃尽生命的坚守——追记河北唐山汤毫子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子春

杨帆

2020年03月30日13: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燃尽生命的坚守——追记河北唐山汤毫子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子春

新华社石家庄3月30日电 最近村里大喇叭没了王子春的声音,村口检测点没了他的身影,村里疫情防控群里也没了他的消息。很多村民还没反应过来,他们的“主心骨”永远离开了。

1991年3月,王子春进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钱营镇汤毫子庄村“两委”班子,多年来为村民办事尽心尽力,2018年8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今年3月8日有村民去世,疫情期间白事要从简,王子春全程跟办,晚上九点多才回家。9日凌晨4点,王子春又到现场帮忙。两个小时后,他突感心脏不适,把事情安排好后着急回了家。

“他难受得满头大汗,我让他赶紧去医院。可他还打电话找人替他去村民家帮忙,拿着手机的手抖得厉害。”村医郭兰苹回忆说。

第一家收治的医院做完心电图后建议转院,就在路上,王子春失去了意识,任凭家人怎么呼唤,61岁的王子春再也没有醒来。

汤毫子庄村地理位置特殊,161乡道穿村而过,将村庄一分为二,乡道两侧岔路密集,实行封闭管理并不容易。疫情防控以来,王子春带领村“两委”成功对村庄实行了封闭管理。

“他每天起早贪黑,不是在卡口检查,就是在村里巡逻,晚上十点不回家是常事。”汤毫子庄村支委董瑞苹说,“书记不爱说话,但啥事都干在前面。”

在王子春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村级日常考评手册,考评手册里记录着从1月26日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每天的工作重点。

钱营镇政府包村干部詹玉国说:“一天晚上10点多,我接到王子春电话,说村里巡逻发现一辆外地车。他带着我大喇叭广播,打电话询问,还入户寻访,1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车主。经确认,是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开着自己外地牌照的车辆出了门,该村民节前返乡后再未外出,他这才踏实回了家。”

汤毫子庄村是香菜大村,年产香菜450吨左右,全村311户近一半参与种植。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出行管制香菜不能及时卖出去,菜农们犯了难。

“王书记反复斟酌,在卡口外的空地上设立了临时收菜点,外来人员不用进村就能把菜收走。”董瑞苹告诉记者,书记每天都去现场监督,叮嘱菜要一个一个交,卖菜时不能扎堆,车辆要及时消毒……

“他总是为村民着想,谁家有难事,都会想着法儿去帮忙。”董瑞苹手里拿出一张1000元的借条说,“这是书记用自己的钱给低保户垫的,这位低保户患有股骨头坏死,没有亲人,去年开始病情恶化不能种地了,需要做手术。”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渐好,村里的梨树已花满枝头,可王子春再也看不到了。

(责编:王珂园、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