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在服务“三农”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3月30日13:21    

农,天下之大业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党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团结带领全行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扛起政策性金融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到“支农报国、立行为民”的实践中。

主题教育培根铸魂

安徽省分行党委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全行高水平履职和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聚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个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农发行工作相关重要论述,安徽省分行党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此外,分行开展千名党员微党课、百名书记讲党课、十名老党员授党课的“千百十大讲堂”和警示教育微视频活动,促进了全行上下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

安徽省分行党委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精神,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激励全行党员干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抽调党员业务骨干成立信贷红色小分队,深入基层同步开展业务与党建辅导检查,送政策、解难题,优化工作作风。

基层行党组织积极响应,领导干部率领全行员工齐心协力做好长江大保护信贷工作,仅1个月时间长江大保护信贷投放由排名靠后跃至全国第一,2019年累计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191亿元,马鞍山薛家洼项目成为国务院长江大保护现场会议观摩项目。

支部建设夯实根基

守初心担使命,表现在党员,根基在支部。安徽省分行党委抓严、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建和行政管理能力”培训班及“主题教育暨新核心系统”培训班,切实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另外,安徽省分行党委建立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和党委(支委)议事清单,做到工作事项、工作标准、工作频率“一单清”,切实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安徽省分行召开信贷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视频会议。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发展的节奏,安徽省分行党委坚持疫情就是命令,积极落实党中央的部署,扎实开展防疫应急、复工复产攻坚行动。分行联合省发改委设立总量不低于600亿元“政策性金融绿色通道”专项资金,创新审贷放贷形式,加大对安徽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目前全行已审批应急贷款44亿元,发放20亿元,通过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发放贷款116亿元,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发行力量。

作风建设创新增效

过硬作风就是生产力、战斗力。安徽省分行党委发挥头雁作用,真抓实干、加强协同、鼓励担当、服务基层,带领全行上下转作风、鼓干劲,锤炼出一支勇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安徽省分行党委盯紧“四风”新动向,以“机关作风带头转”深化“严强转”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四风”回弹。分行党委切实将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全年文件、会议、报表、检查数量同比大幅减少,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安徽省分行党委带领全行上下找准切入点,突出履职特征,精准配置资源,以创新思维破解“三农”难题,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的支农模式、业务模式、管理模式,打造核心经营能力,提升治理水平。

几年来,安徽省分行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土地+”融资模式、“政采贷”“订单贷”“两条鱼”模式、粮食经纪人贷款、“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贷款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安徽省地方经济发展增强了活力。

严明纪律坚守规定

全面从严治党,严到深处靠坚持,治到实处需韧劲。安徽省分行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守纪律规矩,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经营管理各方面。

安徽省分行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绷紧廉洁教育这根弦,引导全行坚持按规矩办事,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牢自律意识,尊崇党章、党规、党纪,确保合规经营。

安徽省分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

安徽省分行党委修订《安徽省分行廉洁办贷监督管理办法》,与重点开户企业签订《银企廉政共建协议书》,开展“地毯式”内控合规风险大排查,要求党员干部“先会算账,再去查账”,大力推进内控合规垂直管理试点,制定《县级支行内控合规工作清单》,实现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逐年减少。

在党建统领下,全行上下重实干、转作风、勇担当,不断探索创新。2019年年末各项贷款余额3509亿元,净增428亿元,其中扶贫贷款年末余额1297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扶贫贷款总额的56%。

安徽省分行以政治建设为先,坚持合规底线,资产质量达到5年来最好水平,绩效水平继续保持在全国农发行系统前列,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未来,安徽省分行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服务“三农”的行动上,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聚焦农业农村短板,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安徽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中国城市报》“党建周刊”微信公号“城市先锋行”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