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阻击疫情 风雨无阻——记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通社区工作人员卢芳

2020年03月30日11:1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阻击疫情 风雨无阻

“兰通社区是一个比较大的社区,流动人口比较多。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全辖区3352户、9728人的行踪进行了摸排,保证每一个人员的行踪都可查、可控。”3月23日,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兰通社区的临时办公楼里,卢芳跟记者分享了她的战“疫”故事。

卢芳是兰通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里,她承担起了社区所有人员的行踪信息核实与上报工作。

“从1月25日接到上级相关通知,就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全部到岗了。”卢芳说,当时大家对这种病毒的认识还不深,但都觉得气氛挺紧张的。“市上提出了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城动员,全力遏制病毒蔓延。”她解释道,以这样的决心部署防疫工作,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儿时因病,卢芳腿部落下了残疾,行动有些不便,但她没有退缩,和许许多多奋战在街道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从春节开始没有休息一天,默默坚守在防疫一线。

“在这场战斗中,每一个人都应该竭尽全力,何况我是一名党员,更不能落在后面。”她说。

前期物资比较紧张,药店的口罩和消毒液全部告罄。为了尽可能节省物资,卢芳和同事两三天才换一个口罩。但这并没有妨碍工作。

他们在社区主要出入路口设置了5个卡口点,对进出人员登记、测温,劝导群众减少外出。卢芳的主要工作是对辖区内的人员进行核实,努力摸清社区人员底数。由于工作量大,她每天工作的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

除了摸清社区人员底数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卢芳也在想办法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

1月28日,辖区的一户居民乘火车从成都返回兰州,一名3岁的小女孩出现发烧症状。从那天开始,卢芳与同事们便一直惦记着这个小女孩,每天都询问她的身体情况。

有一天卢芳得知小女孩的咳嗽有点严重,和其家长沟通后,便与社区医院取得联系,为孩子进行了诊断。医生诊断,这名小女孩是扁桃体发炎而导致的咳嗽,为她开了药。之后几天,孩子症状一天天减轻,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绝大部分群众都是愿意配合防控工作要求的,所以当出现不配合的情形,就得了解情况,换位思考。”卢芳说,辖区社区有个小伙子,前段时间从山东回来,多次要求缩短隔离时间。原来,这名小伙子很快要上班,怕隔离影响了工作。

了解到这一情况,社区便与其单位进行了联系,说明了他的情况,最后,单位负责人专门给小伙子打电话,让他安心在家,结束隔离后再上班。

卢芳说,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些解决不了的事情,需要社区帮助。每次想到这儿,自己就觉得社区虽小,但却非常重要。

返岗至今,卢芳还未休息过一天,也就顾不了家里的事情。

“见我工作忙,最近每天都是爱人煮好了饭等我回去,向我表示支持。”卢芳笑着说,前段时间听说社区开展捐款活动,15岁的儿子把攒下的零花钱拿了过来要求捐款。

“孩子已经长大了,想着能做点啥。”说到这里,卢芳的脸上流露出一位母亲的自豪。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卢芳与同事们完成了对辖区人员全部登记在册,对外省来兰的437人与省内返兰的492人逐一进行了摸排。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刘健)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