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中化集团:在战疫复工中彰显模范力量

2020年03月30日10:27    

他们,是央企楷模、劳动模范、中化工匠。他们,更是战疫复工中的排头兵、领头雁、生力军。当先锋、作表率,匠心不改、初心不变!他们主动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用实际行动投身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战役。

担当作为作表率 科研防疫两不误

刘长令,中化集团下属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杀菌剂研发部总监,国资委2019年度“央企楷模”。在战疫复工中,他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科研攻关,做到科研防疫两不误。

农药研发工作受季节影响较大,一个环节错过了很可能就要再等上一年。刘长令在带领员工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同时,加快推进各项科研任务。他牵头负责创制的两个农药品种与市场同靶标主流产品相比,以其高活性、低成本、低毒性等显著优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研发进度一刻也不能耽误。疫情期间,他带领研发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全力进行产业化开发,在进行其制备方法研究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开发出一条关键中间体制备路线,具有操作简单、收率好、步骤短等明显优势,使成本降低15%;通过不断优化,另外一种品种其制备收率提升20%以上,原药成本每吨降低约20万元,这也意味着这两种创制农药距市场化目标更近了一大步。

此外,今年刘长令所在的研发部还有10余个农药高活性化合物要进行田间试验,所有测试样品需在用药季节前制备完成。为不影响进度,他细心过问每一个环节,确保万无一失才放心,目前80%样品提取工作都已结束,剩下的也进入了收尾阶段,为后续能有更好的创制农药品种的诞生奠定了基础,保障了科研成果的持续性。同时,他主持的两个国家“十三五”科技支撑项目也顺利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防疫不影响科研,隔断病毒不能隔断实验。作为央企楷模、新农药创制专家,刘长令带领团队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执著坚守,为中国新农药创制、水平提升和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持续贡献力量。

坚守尽责 绽放芳华

年静波,中化集团下属能源勘探开发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2016年度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疫情肆虐,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年静波虽不能奋战在战疫一线,但她积极响应国家和公司号召,扛起党员责任与担当,2月3日就返回工作岗位,成为公司首批复工轮值人员之一。她主要负责勘探开发公司非作业者项目技术支持、储量和经济管理。2月4日,刚上班的年静波就收到了印尼项目作业者发来的4口井的井位调整计划,由于作业者2月10日就要报给当地政府,需要我方及时反馈意见,时间非常紧迫。年静波第一时间组织项目组成员开展井位分析和论证工作。项目组成员克服远程办公调用专业软件速度慢且经常掉线的困难,加班加点反复分析论证,逐一完成了地震解释、属性提取、新井位置分析、与作业者分析结果对比等工作,于2月8日提出了对其中一口井的井位优化建议,并提交了分析材料。最终,该建议被作业者采纳。

储量是石油勘探开发工作的基石,每年3月是提交公司储量报告的时间,绝不能耽误。一个多月来,年静波组织经济储量评估小组克服线上办公的各种困难,与勘探开发公司财务部、下属各项目公司针对储量和经济评估相关数据进行了不下30次的沟通。为了核对哥伦比亚作业者项目第三方储量报告与公司数据的差异,年静波连续几天都奋战到凌晨3、4点,终于及时完成对比,给出数据采用的意见,保障了储量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

8个国家、17个区块、百余口井,年静波十几年如一日地耕耘在中化勘探开发的技术管理一线,即便疫情也不能阻止她奔忙的脚步,她用使命必达和敬业奉献在岗位上绽放芳华。

只争朝夕 用实干扛起担当

马跃,中化集团下属农业事业部副总裁兼化肥公司分销事业部总经理,2019年度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战疫情、保春耕”是中化农业人的职责使命。2月上旬,面对各地生产复工难、物流运输不畅、劳务用工短缺、现场技术指导无法开展等难题,马跃迅速组织召开了为期四天的线上会议,统筹部署春耕经营工作,要求基层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攻坚克难,全力做好“战疫情、保春耕”各项任务。

正月十一,他搭乘最早一架航班前往东北大区现场督战。由于时间紧迫,一下飞机便前往位于松原的工厂,冒着零下30℃严寒,亲自到生产车间检查员工防疫与安全生产工作,慰问春节期间坚持抢生产、抢发运的一线员工。下午他又马不停蹄返回长春,筹备第二天与东北大区的座谈会。一天三地的行程、16小时的工作,是他为自己40岁生日献上的特殊礼物。

为了解高速封路情况,他带领员工一公里一公里丈量春耕“绿色通道”,用私家车为客户运送急需春耕物资,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为解决农民春耕中相关农技问题,他带领团队创新服务方式,组织开展线上技术培训,先后举办线上培训700余场,受众农民超20万人。为确保各地分公司顺利复工,他亲自参与各地企业的复工申请撰写,帮助各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他坚持每天听取湖北省内生产工厂的防疫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安全生产,并为员工组织协调防疫物资,为员工复工提供坚强保障。

在马跃的带领下,经过团队成员的顽强拼搏,疫情期间,他所管辖的业务产销量同比增加105%和20%,各项战略经营指标良好,同时科学研判市场形势,找到了新的发展机会,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不畏险阻 排除万难

张杰,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兴海公司电仪项目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劳动模范。

作为设备电仪检修主力,张杰每日都与电仪团队同事坚守在战疫最前线,时刻准备奔赴现场。不久前,GC公司污水处理池的传输泵出现异常,污水即将满溢,储罐作业脱水无法进行。张杰在接到任务后,即刻集结仪表检修团队,从家自驾前往岙山故障现场。他们不畏凛冽的寒风,在与现场操作人员细致沟通后,便展开了排查作业。经过仔细排查,最终将问题指向液位控制部分。根据张杰丰富的经验,迅速判断出液位计测到的值非实际液面。他立即打开并拆除液位计,发现液位计的导波管壁挂附多个油块,断定为油块杂波反射引起的液位计显示异常。故障确认后,张杰团队随即展开抢修。历经3个小时之后,张杰和其团队成员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不懈努力,对液位计与液位控制器进行了多次参数调整,最终确定合理值,有效避开了杂波干扰,获取到精确的液位值,成功地解决了一项技术难题。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张杰为了培养企业的后备人才,助力团队成长,在业余时间利用大师工作室,通过以单时课、单点课的形式进行“传、帮、带”,给团队的小伙们传授他自己多年来在库区电气维修、仪表自控方面的工作经验,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杰说:“作为设备检修工,我们就要经常去走动,去走一遍看一遍摸一遍听一遍闻一遍,就是望闻听切,有些设备异常的时候一听就知道”。他还曾帮公司维修“废品”,为公司节省了100多万元的维修费,始终用“服务至上、钻研至前”的精神践行着中化人的匠心。

全力以赴 确保项目运行

边廷功,中化集团下属泉州石化催化运行部总监助理、高级工程师,首届“中化工匠”。

疫情爆发期间,原油和成品油市场波动很大,企业经营面临着巨大压力。边廷功作为泉州石化常减压装置负责人,深知常减压装置是公司的耗能大户,节能减耗、降低加工成本对企业效益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为了提高加热炉的热效率,降低加工成本,他积极调研国内先进的加热炉运行案例,总结出了加热炉燃料和所需空气的最佳配比数值,并协调国内设计厂家,迅速部署了一套低氧燃烧设备,在美国专家的配合下完成了安装。但受疫情影响,美国专家无法及时对已经装好的设备进行现场调试,将会影响到后续设备投用。边廷功算了一笔账,如果美国专家的服务延迟半年,公司将会发生接近200万元的损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干等不是办法!边廷功想着:“既然设备已经到位,监控手段也已完善,能否试着让美国专家通过远程教学,指导团队人员调试使用呢?如果成功了,即使达不到最佳效果,也可以节约相当的能耗,为公司降本增效分担一些压力。”边廷功在向供应商多次咨询商定可行性后,便着手设备调试工作。在美国专家的远程指导下,他带领常减压团队严格按照标准调试设备,逐步优化操作。2.2%、2.0%......1.5%,加热炉的氧含量得到稳步控制,而装置加工单耗也由7.8立/吨原油降低至7.6立/吨原油,月均节约费用达到50万元。然而,边廷功仍不满足。他说,下一步我们要将氧含量逐步向1.0%靠近,力争年节约加工成本千万元以上。

边延功十几年如一日全身心扑在工作岗位上,用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孜孜钻研的匠心精神,成为中化集团名副其实的“工艺大师”。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些来自集团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先进代表,在疫情面前用他们的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为广大职工做了表率。相信在他们的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下,将会鼓舞和带动更多的人用坚守、奉献、匠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各项既定的任务目标。

来源:学习强国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