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在火线成长 在火线检验

——探寻两名火线入党党员的心路历程

邵龙飞 庄颖娜 张振威

2020年03月30日08: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火线成长 在火线检验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3月16日上午,在重组新冠疫苗研发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的特殊节点,一场“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在中部战区总医院移动检测实验室前举行。坚守战“疫”一线50余天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黎浩、助理研究员张梦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军事医学专家组全体党员在临时党支部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入党不仅意味着身份的转变,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希望你们在今后工作中,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只有做到战斗精神更强、工作标准更高、服务态度更好、完成任务更优,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仪式后,陈薇院士的话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靠的就是战斗堡垒坚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陈薇告诉记者,专家组在组建伊始,就同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绝大多数党员参加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人员数量精、专业技术水平高。

“在这个艰巨的时刻,我将迎难而上,坚决听从党的安排,尽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党指挥,全力以赴,冲锋在前,不辱使命!”面对鲜红的党旗,黎浩、张梦瑶都表达了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

愿用一生担起使命职责

■黎 浩

我出生在湖北咸宁,大学毕业于武汉大学,这里是我的家乡。能在战“疫”一线光荣入党,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2008年,我在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并被保送至原军事医学科学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参军入伍,2013年留院工作。

说实话,学生时代的我曾一度以为,入不入党对我来说并不重要,只要遵规守纪,一门心思搞科研就足够了。在战“疫”一线50多天的战斗生活,促使我认真回顾了10多年来在军事医学科研殿堂的成长成才足迹,让我真正认识到:是组织培养我成为关键时刻能顶上去的“防疫尖兵”,是身边的共产党员带动我成为再危险、再疲惫也不下火线的“钢铁战士”,加入党组织成为我前所未有的热切期望。

我所在的研究所有着60多年的光荣历史,为攻克部队卫勤保障难题,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曾经冒着枪林弹雨,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密林中用茅草搭起实验室搞科研。入学后,我多次听到导师讲起他们的故事。

参加工作后,我主要从事新发传染病研究。在曹务春研究员的带领下,我跟随科研团队在我国蜱媒传染病最为严重的地区开展了8年前瞻性研究。每一次野外作业,曹研究员都身先士卒,冒着被叮咬患病的危险,带领课题组的年轻同志深入戈壁、草原、森林,采集媒介与宿主动物标本,获取蜱虫种类、季节消长、病原体本底等一手数据,为部队官兵和当地医院提供详尽的蜱媒传染病防控解决方案。在这期间,我们发现了数种世界上从未报道过的新蜱媒传染病,相关成果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这期间,我个人在学术领域也取得了很大收获,不仅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还获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我被组织破格晋升为研究员,获得正高职称。

在参与多项重要科研攻关和执行重大任务中,我也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勤恳恳工作。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这次到武汉战“疫”一线,所见所闻更加深了我对党的认识。陈薇院士、曹务春研究员等都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不惧危险,开展实地调查,指导样本筛检,制定防控策略,组织疫苗研发。他们的坚强党性、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鼓舞了我,让我明白了党员是什么。对我来说,入党是我人生的必选项。

习主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公共卫生领域的科研人员和部队防疫战士,我深刻体会到了使命感、责任感。在这个艰巨的时刻,我将迎难而上,坚决听从党的安排,尽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党是发自内心的选择

■张梦瑶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军队政治工作干部,参加过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还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我记得,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带着我一起长跑,寒暑无阻,不仅强健了体魄,还潜移默化地塑造了我积极、奋进、坚定的性格。父亲一直是我的导师和榜样,直到现在,遇到重要的事情我总会征求他的意见。

从小学到大学,我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没让父母操过心。可没想到,在入党的问题上,父亲连续两次给我泼了冷水,建议我“暂缓”。

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是我大学本科毕业那年。父亲跟我长谈后说,我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不牢,不具备入党条件,建议我全面深入学习以后,再考虑入党的事。

不久后,我考入原第四军医大学,硕博连读,还获得了赴国外继续深造的机会。在即将获得博士学位的时刻,我郑重地告诉父亲:我已经认真学习了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决定再次申请入党。

没想到,再次与我促膝长谈后,父亲认为我依然不具备入党条件。

军校博士生中,党员比例很高。我感到“别人是党员,我也应该是”。父亲说:“这是对党认识不深,思想上不成熟的表现。”

“入党不是攀比,也不是一种荣誉凭证,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信仰。”他的这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如今,在战“疫”一线,我对入党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这里,我身边的多名党员都叫响“跟我上”,每天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意识,临危不惧、奋勇当先的无畏精神,吃苦耐劳、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受到他们的感染,我也浑身充满了干劲。

我所从事的核酸检测工作,昼夜颠倒、轮班进行是常态。一次全流程的核酸检测,从单批次的检测数量到人员进舱出舱准备、检测的时间,都相对固定。有时送检样本数量多,检测人员不但轮番上阵,还要连夜赶工,最终确认结果往往要到凌晨四五点。

一天天下来,我开始习惯这样的工作强度,习惯在附近的会议室找个地方眯一会,习惯了“沾床就着”,习惯了脸上长痘、黑眼圈、掉头发,习惯了像是被人狠狠揍过一顿的肌肉酸痛……曹诚研究员代表党组织找我谈话那天,我也是刚奋战一个通宵,早上7点多才从实验室出来。

“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成为党组织的一员。”我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最迫切的愿望。

得知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火线入党,父亲发信息勉励我:入了党就要一生坚定追随党,服从安排听指挥,尽职尽责作贡献。

能在一线火线入党,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想告诉党组织,告诉大家:入党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