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广州天河区:以科技力量彰显非公企业担当

2020年03月30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非公企业党委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网易、UC动景、北明、佳都等全国知名科技企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踊跃捐献防疫物质、认真参与驻区联防联控、做好自身防护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线上义诊、线上办公的优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贡献了天河非公企业的科技力量。

为党为国分忧,第一时间开发程序提供线上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明软件党支部党员骨干放弃春节休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小程序的开发工作,相继为北京、广州、江苏、安徽等十几个省开发了健康码等各种疫情防控小程序。这些小程序具有发热门诊查询、同乘查询、民众互动、疫情线索上报等多项功能,通过这些功能,可以帮助大众及时查询到全市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知晓确诊患者所乘坐的交通工具等详细信息;大众还可以通过自查来确认潜在疫情风险。与此同时,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人员接触造成的交叉感染,北明软件党支部引导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无偿开放多项在线平台服务,尽己所能,应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阻击战。

为民解难释惑,网上宣传在线咨询提供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全民参与的阻击战,也是一场高度透明的信息战。自疫情暴发以来,网易公司党委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为传播正能量、普及防控知识等方面提供有力信息支撑。网易云音乐联合知名原创音乐人上线专题“抗疫防疫我们在一起”,号召用户积极战疫。网易音乐人联合共青团中央发起《抗击疫情,为城市应援》原创歌曲征集活动,截至2月3日征集原创音乐作品超580首;联合互联网医疗平台春雨医生,推出在线义诊专区,专注为呼吸内科、感染科等方面问题提供在线义诊,解答网友疑惑。网易在线游戏CC直播平台主播们向大众宣传防疫知识顺口溜,阅读总量为200万。网易电竞NEXT在微博发起战疫话题#全民战疫电竞助力#,网易电竞选手KOL录制应援视频,微博的阅读总量达67万。网易传媒精选优质信息PUSH,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频道、疫情地图、疫情日报H5等,日均更新内容超250条。

着眼治理效能,攻关智能技术服务精准化防控

集结在党旗下,冲锋在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佳都科技广大党员用责任和使命筑牢疫情防控线,让党徽闪耀在战“疫”路上,让鲜艳的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突击队与团队日夜奋战,推动科技战疫情类产品方案快速落地,产品主要包括热成像监测仪、人脸识别+热成像测温设备,方案主要包含地铁大客流红外无感测温及疫情防控系统平台解决方案、城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平台解决方案、校园疫情防控方案。成功研制的“AI+红外热成像”技术,在无需改变现有客流通行的情况下,快速鉴别出超过300人次/分钟人流量下的个体温度,温度识别精度达到±0.3℃,能追踪疑似感染人员轨迹,有力支持广州地铁、长沙地铁、广汽集团、荔湾区教育局、广百商场等单位进行“精准防控”。目前该产品已落地到8个省份的13个城市。同时还建立城市智能交通大脑管理平台和“蜂巢”智感安防区多维动态防控平台,在突发公共紧急情况时,可实现路面交通网络及车辆的智能化调度管理。“蜂巢”智感安防区多维动态防控平台具备人员信息管理、社区建筑信息管理、社区视频监控管理、场所微登记、基于人口模型的智能化预警等功能,为社区人员信息的登记采集、疫情信息上报跟踪及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以来,广州市天河区非公企业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勇担当,善作为,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精神,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平台优势、“互联网”等科技“武器”,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结合企业实际,用“硬核”科技助力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后推进科技创新探路搭桥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州市天河区非公企业党委 蓝雄)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