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做好沿边开放大文章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2020年03月28日12:1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陈豪在普洱市西双版纳州调研时强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做好沿边开放大文章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本报讯(记者 杨猛) 3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在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检查边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研沿边开放、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抓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着眼长远发展,发挥区位、生态优势,做好沿边开放大文章,努力建设美丽幸福家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通关镇回龙村曼吉安置点是2018年墨江5.9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如今青瓦白墙的新房坐落于青山之间,村道硬化平整,房前竹篱掩映,瓜果菜蔬常绿。通过恢复重建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这里已成为38户村民的幸福新家园。陈豪走进村民家中,深入了解农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情况。他强调,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抓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有序组织外出务工,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确保脱贫攻坚全面扫尾清零,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勐腊县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方围网项目建设点一片繁忙景象,挖掘机机声隆隆,正在加紧平整土地。作为我国与毗邻国家共同建立的第2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方围网区重点发展以免税购物、展示交易、仓储物流为主的商贸物流服务产业和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为主的商务金融产业,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贸平台。陈豪一行详细了解合作区规划建设情况,实地察看一线卡口及各项工程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完善区域建设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快中方围网区建设步伐,推动合作区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玉磨铁路友谊隧道位于磨憨至磨丁区间,穿越中老边境线。项目于2月29日复工建设,计划于今年7月贯通。陈豪来到建设工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建设者们表示亲切问候。他指出,玉磨铁路作为中老、中泰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建设施工单位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复工复产,高度重视施工安全管理,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在传统傣族村寨景洪市勐罕镇曼嘎俭村曼空岱村民小组,村民们掌握的傣族古法造纸、银器加工、竹编、傣族服装制作、傣族章哈表演、贝叶经制作等一项项民族文化技艺,让人深深感受到傣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该小组在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采取“企业+村组+村民”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大批游客。陈豪详细询问当地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情况,饶有兴味地欣赏村民制作民族手工艺品,还特意购买了古法造纸制作的笔记本以作留念。陈豪强调,要在传承保护好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与时俱进加强创新,提升民族工艺产品品位档次,提高产业效益,增强民族传统文化的吸引力;积极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复工复产,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陈豪在调研中对西双版纳州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予以肯定,要求州委、州政府在着力抓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同时,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着力抓好沿边开放,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政策体系创新,先行先试一些改革举措,努力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村庄集镇规划建设,保留乡村特色风貌,让每个村寨都清洁美丽,成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陈豪在调研中强调,各州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胸怀大局、脚踏实地、坚定信心,深入分析研究当前形势,明确目标任务,抓住机遇积极组织申报一批高质量的重点项目,积极培育内需市场,扩大消费需求,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国稳增长作出贡献。

刘慧晏、张国华参加调研,陈玉侯参加在西双版纳州的调研。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