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战“疫” 最生动的思政课

2020年03月28日11:35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战“疫” 最生动的思政课

  3月27日14时30分至16时,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推出的同上一堂战“疫”课在互联网上开讲,来自全省大学、中职、中学的数百万青年学子通过电脑、手机收看学习。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利生,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等作为主讲人,把14亿中国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故事,化为思政课的鲜活素材娓娓道来、循循善诱。

  “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根本保证。”周利生紧扣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鼓励青年学子要青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面对疫情,青年学子怎么看、怎么思考、有何启迪?”黄恩华站上讲台连抛“三问”,把“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朴素道理讲得感人至深;

  “没有不害怕疫情的人,但总有人越是艰险越向前。”身为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张伟,心中装着讲不完的医务人员勇敢逆行的故事,勉励学生“即使疫情限制了脚步,也不能放弃思考”;

  “如今疫情向好,复工复学有序展开。大家想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那么替你负重前行的‘人’是谁?”郭杰忠话语坚定,道出了每一个平民英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无私付出;

  …………

  一次次生动讲述,呈现的都是一个个真实而催人泪下的故事,带给屏幕前的青年学子更多思考与感悟,关于爱国、关于制度、关于生命、关于规则。

  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奎,在疫情防控前期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深刻感受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如今回到线上学习,听完这堂思政课后发出感慨:“强大的祖国为我们的成长创造了最好的条件,没有理由不进步、不奋斗。”

  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克爽说,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90后”“00后”英雄,为当今大学生树立了榜样,唯有只争朝夕、发奋努力、增强本领,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同样受到感动的还有广大教师,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赣南医学院、九江学院、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组织广大教师和学生同上战“疫”思政课。

  江西理工大学把这堂课作为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收看后通过QQ群、微信群等开展在线交流话体会。学校党委书记罗嗣海表示,要把抗“疫”期间涌现出的鲜活事例和先进事迹作为干部师生的“思政大餐”,引导青年学生把好思想“总开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豫章师范学院教师柯小艳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以逆行英雄为榜样,在立德树人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好这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积极引导培育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

  新余市教育局局长张晓明表示,通过这堂网络思政课,全市师生更加充分地体会到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力度”和“中国温度”,激发了全体师生对祖国更加深沉的自豪与热爱。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表示,把丰富的抗“疫”素材转化为打动人心的思政教育资源,是当前教育系统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思政教育的重点,是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培育时代新人的要求。

  疫情终将过去,但经历过疫情的青年学子会懂得、会珍惜,在风雨里成长、在奋斗中前行,是时代的召唤、是青春的旋律。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