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青川县:1800余名机关党员“五进”下沉一线践初心

2020年03月27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复学等重点工作,四川青川县组织全县1800余名机关党员开展“进农村、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学校”的“五进”行动,下沉工作力量、下移工作重心,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在一线争当先锋模范、践行初心使命。

进农村,帮扶人变“守护人”。由各县级帮扶部门组织不在防控一线、不直接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在职党员组成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110余个,协助配合帮扶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5000余名帮扶责任人同9000余户帮扶对象“连线”,通过电话直拨、网络问好、短信提醒等方式开展帮扶慰问、产业规划、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信息核准等工作,协调解决群众困难1300余件次。260名第一书记组成“第一方阵”,带领村“两委”、农村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巡查队330余个,设置卡点卡口270余处,累计排查核查重点人员950余人次,劝阻和制止群体性聚餐活动700人次,发放各类疫情防控宣传单两万余份。

进企业,防疫复工“两手抓”。大力实施“线上招聘、健康服务、出行保障”为重点内容的关爱行动,让农民工“暖心”出行,安全返岗。县人社局党组将“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搬上互联网,采取“线上发布招聘信息+点对点提供就业岗位”工作模式,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定向推荐就业岗位2158人,达成意向性协议1327人。县卫健局党组推行“实名申报、后台审核、身份验证、现场体检、建立台账”工作流程,为5276名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免费健康服务。出台《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意见》,派发兜底安置“大红包”,提供防疫消毒、重点人员管控、防疫知识宣传等农村临时公益性岗位1195个。

进项目,按下建设“加速键”。建立项目工作专班、日调度专班和问题破解专班,由全县重点项目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各重点项目主管行业部门成立项目临时党小组23个,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点。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手段,开展网上办件,远程办公,避免企业出行,确保行政办公,项目审批保持常态保障企业行政审批服务需求。一季度省市县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复工,计划新开工40个项目按时序推进。深入一线排查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催办,目前已经协调解决工人用工问题项目3个,项目建设原料保障问题5起。

进社区,筑起防控“防护墙”。55个机关事业单位134个党支部1800多名党员到联系社区报到,解决81个城镇居民小区、机关(楼院)封闭式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提供“红色代办”“爱心敲门”“邮递员”服务等关心关爱活动,适时了解群众需求,沟通疏导、询问状况、化解矛盾,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利用新媒体收集到民生用品涨价、聚集现象偶有发生等民情民意,第一时间交办给相关部门和社区线下处置。组织63支“党员突击队”协助县城5个社区设立重点卡口81个,开展疫情防控检测点值班值守、外来人员及车辆登记检查、防控环境消毒整治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具体工作。

进学校,开好复学“直通车”。出台《开学工作预案》《关于做实做深做细开学准备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建立师生返县排查管理工作组、师生健康信息收集管理工作组、校园安全工作组、物资准备工作组、教学准备工作组和志愿服务工作组,明确各组职责,责任落实到人。列出学校开学准备重点工作清单12条,绘制开学入校流程图,细化开学复课具体措施46条。设立8个督导组共25个督导员对全县68个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对标督导,围绕组织领导与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开学准备与保障等4个方面48项具体工作进行督导,期间查摆整改共性问题15个、个性问题77个。(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青组轩)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