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甘肃渭源:“五个一”打造复工复产“聚能环”

2020年03月27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甘肃渭源县把从严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进一步巩固前一阶段疫情联防联控取得的成效基础上,采取“五个一”工作法,坚持与企业同频共振,为一手防疫情,一手稳发展上好“第一课”、把牢“第一关”,全力打造复工复产“聚能环”。

绷紧“一根弦”,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疫情还在继续,防控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紧扣疫情新形势,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公告和一封信、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宣传发布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信息和各项政策,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营造全县上下齐心战“疫”、共促生产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在县城、乡镇主要道路、街区、村社、企业、工地等悬挂横幅标语5000余条,张贴公告3000多份,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织密“一张网”,在压实责任上用气力。依据全县1294个党员责任区,通过现有的乡镇、村、社区、小区、社等为基本工作单元的“五位一体”防控网络体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强化各级防控责任,细耕各自“责任田”,与群众一起凝聚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织密一张科学合理的责任网络。通过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让涉及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行业和企业有序“动起来”,实现战疫复工两不误。

算好“一本账”,在安全生产上出真招。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根据各行业特点,主动研究分析复工复产难点问题,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严格依据安全生产标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坚持“五个一律”从严把关,“六个凡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为安全生产穿上“防护衣”,确保企业不盲目开工,不违规违法开工,做到排查和防控“不留死角”。按照“自查自纠、自行验收、属地核查、分级报备”的程序,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形成一本清晰的“家底账”,保证企业有序实现安全复工复产。

走活“一盘棋”,在全局布控上见实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紧迫性和复杂性,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包片、包企业、包重点,实现对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动态化管理。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强化“一盘棋”意识,坚决把好“外防输入”的安全门,统筹抓好疫情管控、消息报送、物资保障、舆论引导、监测预警、复工复产等各项任务,通畅各级指令上传下达渠道,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贯穿到联防联控、推动生产的各环节、各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建强“一机制”,在激励干部上做实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渭源县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验干部的主战场,制定《渭源县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的八项措施》《关于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的方案》,建立一线考察识别和从严督查倒逼机制,通过现场查、侧面听、综合评,综合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发挥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截至目前,对2名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了约谈,对1名违反工作纪律、作风漂浮的村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同时,注重在疫情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190名年轻干部在疫情一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将表现突出的72名入党申请人及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渭源县委组织部 赵进涛)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